修憲保執政 習近平稱憲法實施取得“歷史性成就”

2022.12.19 13:18 ET
修憲保執政  習近平稱憲法實施取得“歷史性成就”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
美聯社資料圖片

在中國現行憲法公佈實施40週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撰文,宣稱其執政10年來,推動中國憲法制度建設和憲法實施“取得歷史性成就”。他還稱,修憲是讓“黨的領導的憲法保障更健全”。

中國官媒新華社12月19日刊發習近平署名文章“譜寫新時代中國憲法實踐新篇章——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40週年“。

中國現行《憲法》自1982年公佈實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先後5次對部分內容作出修正。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即由習近平主導的修憲,其中最主要內容是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爲習近平的終身制領導鋪平道路。

過去10年來,中國法制持續倒退,包括髮生針對維權人士和律師的“709大抓捕”等重大事件,憲法所保障的公民權利也沒有落實。《港版國安法》的通過,更讓港人原有的基本權利與自由被剝奪。

但習近平的文章中卻稱:“事實表明,新時代10年我國憲法制度建設和憲法實施監督取得重大成效,全黨全社會憲法意識明顯提升,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果豐碩。”

(責編:凱迪)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