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欲摆脱对澳洲铁矿的依赖 提高自给率

2021.01.05 15:03 ET

近年来,随着澳中关系趋于紧张,澳洲铁矿石作为中国从澳洲进口的重要产品,越来越引发两国关注。

在2020年底,中国对澳洲进口煤炭采取抵制措施后,有舆论澳洲有一个最好的反制武器,就是断供对中国铁矿石的供应。

中国也已经认识到澳洲铁矿石对中国工业生产的重要性。2020年12月31日,中国工信部就钢铁产业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要求在2025年之前,铁金属国内自给率达到45%。

据德国之声报道,中国从2020年起就推动了铁矿石的进口多元化,以摆脱对澳洲铁矿石的依赖。其中,4月到9月累计从印度进口铁矿石190万吨,成为印度钢铁的最大买家。

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山东和福建新建4个超大型铁矿石运输船专用码头,计划从巴西、非洲进口更多的铁矿石。而且中国还在非洲投资开发多个矿山,有分析认为,一旦这些开发成功,中国就可以不用担心在铁矿石方面受到澳洲的掣肘。
(责编: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