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耻辱!土耳其严厉批评中国新疆政策


2019.02.10 12:37 ET
gf1b.jpg 2018年3月15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有大批维吾尔族人示威,抗议中国当局加强打压境内维族人。(迪里夏提独家提供)

土耳其外交部长阿克索2月9日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在新疆设立集中营关押维吾尔人,并要求联合国采取相应措施。

土耳其外交部公开谴责

法新社报道说,阿克索当天表示:“超过100万维吾尔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营和监狱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脑,这已不再是秘密”。他批评中国当局对维吾尔人有系统的同化政策,是一场“人道上的重大耻辱”。他透露,土耳其目前正与中国政府沟通。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星期天回应说,土耳其发表的声明严重违背事实,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近日,有人在土耳其脸书上发布一段视频,发布者称是来自新疆的集中营。在视频中,一名新疆人如烤羊肉般被吊绑在刑具上,中国警员对受刑人大声呵斥,同时开动刑具做360度旋转,受刑者则发出惨烈嚎叫。

该视频在土耳其引起巨大反响。

或引发穆斯林国家群起而攻之

虽然中国的新疆再教育集中营关押维吾尔等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事件,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关注,但穆斯林国家却大部分保持沉默。

今年一月份,中国邀请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阿富汗、泰国、科威特等12个国家政府人员访问新疆,并参观了中国所称的职业培训训练中心。

海外亲中国政府的中文媒体分析说,这12个国家都与中国关系良好,其中有9个是穆斯林国家,大部分受到恐怖分子威胁,因此对中国的政策持有“理解态度”。

不过,土耳其、印尼等国家,也发生过多起民众示威事件,他们抗议中国政府对穆斯林信众的洗脑政策。

这次土耳其官方表态,是第一个穆斯林国家政府公开谴责中国的新疆政策。土耳其是穆斯林国家中国力最强,也是最重要的穆斯林国家之一,其官方态度是否会引发穆斯林国家群起跟风,将决定未来中国拉拢亚非拉国家对抗欧美政策的成败。

责编: 石山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