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力老龄化严重 江苏允许超龄建筑农民工进入工地

2023.05.29 16:47 ET
中国劳动力老龄化严重 江苏允许超龄建筑农民工进入工地 北京的一处建筑工地
路透社图片

中国人口出生率下滑之际,劳动人口的老龄化问题也日趋严重。而由此,各地政府解禁务工年龄上限的措施引发舆论关注。

据中国财新网报道,江苏省住建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建安码”系统试点应用的通知》,显示当地政府不再“一刀切”禁止超龄建筑工人进入工地工作。据介绍,所谓超龄建筑工人即60岁至65岁的男性工人,以及55岁至60岁的女性工人。江苏省希望通过给建筑工人赋码,控制超龄工人比例。

报道还引述中国人社部官员表示,相关部门目前已在政策方面做出调整,各地都放宽了对建筑工人年龄的限制。

近年来,中国建筑业劳动力的老龄化问题逐渐加剧。北京《经济日报》此前披露,按照目前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情况推算,未来或有8000万农民工面临超龄问题,大龄农民工怎么转型是摆在中国劳动力资源问题上的一道现实课题。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