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北京大外宣 美国务院再列六家中媒为外国代表机构


2020.10.21 14:45 ET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21日宣布,再将六家在美国营运的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代表机构”。他说,这些媒体受外国政府实质控制,这一行动仅是确保美国人民能区分真正新闻与中国外宣。

为了对抗北京外宣行动,今年2月和6月,美国国务院共将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等9家中国官媒列为“外国代表机构”(foreign missions)。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星期三再增添六家中媒至名单中。

根据国务院新闻稿,当天新增的六家中媒包括一财全球、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北京周报及经济日报。

蓬佩奥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这些媒体受到外国政府实质拥有或控制,国务院不会对其在美国刊登内容加诸任何限制,“我们仅是想确保美国阅听人能区分自由媒体所撰写的新闻,以及中国共产党所散播的文宣,这两者不一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指出,过去10年来,尤其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北京加大对官媒的掌控,并试图将他们佯装成独立新闻机构。不过,“世界各地自由媒体是受制于事实真相,中国媒体则是受制于中国共产党。”

奥塔格斯说,国务院的目标是保护美国自由媒体,并确保美国民众知道他们阅读的“新闻”是来自自由媒体还是恶意外国政府。

她强调,遭列外国代表机构的单位须遵循特定规定,这些规定能提高相关政府在美国所进行媒体活动的透明度。根据美国外国代表机构法(Foreign Missions Act),遭名列机构必须向美方提供雇员名单及注册现有房产,购买或租赁新房产前也须事先获得批准。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