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磋商"涉海问题" 开通防务热线成为焦点

2022.11.22 16:53 ET
日中磋商"涉海问题"  开通防务热线成为焦点 日本面对中国在海上日益扩张的战略威胁,正在提升自己的应对能力。
美联社资料图片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2日报道,日中两国政府当天以在线方式,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报道说,两国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东海等海洋问题展开对话,并且为了避免偶发性军事冲突,双方还就尽快开通防务部门间的直通热线进行了协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日前证实,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机制第十四轮磋商定于本周二举行,双方外交、防务、海上执法和海洋管理等部门参加。这位发言人表示,两国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是双方涉海事务的综合性对话沟通协调机制,中方期待在本轮磋商中同日方就共同关心的“涉海问题”交换意见,增进互信,推进海洋领域务实合作。

报道说,日方对中国在日本周边的军事活动表达了关切,此外可能还就中国海警船反复驶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领海,以及中方军演弹道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等事件提出了抗议。

据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周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开通热线。这也是日中两国继去年12月后,再次就此进行磋商。

编辑: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