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封控冲击中国经济 11月制造业再萎缩

2022.11.30 16:16 ET
疫情封控冲击中国经济 11月制造业再萎缩 一名工人在SMC(日本自动化机械设备制造公司)的北京厂房内装配产品
美联社资料图片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30日联合发布的数据,中国制造业1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8.0,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10月份,该值为49.2。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11月指数较前值不仅大幅回落,并且不及市场预期。这显示疫情封控之下,中国制造业下行压力增大。

报道还说,大、中、小型企业的PMI均有回落。各类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占比均有所上升,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更大。

目前,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由于城市反复封控,房地产业持续低迷和外需减弱,中国今年将出现几十年来(疫情爆发的2020年除外)的最低增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表示,IMF可能需要下调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并建议中国放弃“清零”政策,以挽回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颓势。目前IMF预测中国经济2022年将增长3.2%,2023年为4.4%。

近日来,中国各地爆发民众反抗当局疫情封控的“白纸运动”,部分城市的防疫措施有所放松,但中央表面上依然维持对于清零政策的基调。


(责编:凯迪)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