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疑似中国“间谍气球”在美国上空飞行

2023.02.02 20:40 ET
路透社:疑似中国“间谍气球”在美国上空飞行
Chase Doak/via REUTERS

路透社2日报道,美国官员周四表示,五角大楼正在追踪一个在美国上空飞行的疑似中国间谍气球,这种类似于间谍电影的情报收集方法让人想起北京和华盛顿在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去监视对方的程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说:“显然,这个气球的目的是为了监视。”

这位官员说,自从几天前这个气球进入美国领空以来,华盛顿一直在跟踪它,包括用美国载人军用飞机对它进行观察。

美国军方高级领导人曾考在蒙大拿州上空击落这个间谍气球,但最终建议不要这样做,因为碎片可能会带来安全风险。

路透社报道,蒙大拿州机场一度发布了地面停飞令,并动员了F-22战斗机。

美国官员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交涉。一位美国官员说:“我们已经向他们传达了我们对这个问题的严肃态度。”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莱德(Patrick Ryder)星期四在五角大楼的特别简报会上说:“气球目前的飞行高度远远高于商业航空交通,并没有对地面上的人构成军事或人身威胁。”

CNN引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他们“相信这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气球”。

这位官员还说,这个气球“从情报收集的角度来看,其附加值有限”,但当局仍在采取措施,防止外国情报部门收集敏感信息。

另一位国防官员说,这个气球有三辆公共汽车那么大,并配有一个技术舱。

蒙大拿州是马尔姆斯特伦空军基地的所在地,这是美国最敏感的军事设施之一,配备有发射井的核武器。

法新社报道,加拿大表示正与美国合作,追踪一个高空侦察气球,而且监控“另一起可能的类似事件”。加拿大国防部在声明中说:“已侦测到一个高空侦察气球,目前正积极追踪它的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日下午在例行发布会中回答记者提问表示:“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一贯严格遵守国际法,无意侵犯任何主权国家的领土和领空。关于这个气球的问题,刚刚我已经讲了,我们正在了解核实情况,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冷静谨慎处理。”她说,在真相大白前,猜測和炒作無益妥善解決問題。

责编 陈美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