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飛行

2023.02.02 20:40 ET
路透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飛行
Chase Doak/via REUTERS

路透社2日報道,美國官員週四表示,五角大樓正在追蹤一個在美國上空飛行的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這種類似於間諜電影的情報收集方法讓人想起北京和華盛頓在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去監視對方的程度。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說:“顯然,這個氣球的目的是爲了監視。”

這位官員說,自從幾天前這個氣球進入美國領空以來,華盛頓一直在跟蹤它,包括用美國載人軍用飛機對它進行觀察。

美國軍方高級領導人曾考在蒙大拿州上空擊落這個間諜氣球,但最終建議不要這樣做,因爲碎片可能會帶來安全風險。

路透社報道,蒙大拿州機場一度發佈了地面停飛令,並動員了F-22戰鬥機。

美國官員已通過外交渠道向中國交涉。一位美國官員說:“我們已經向他們傳達了我們對這個問題的嚴肅態度。”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Patrick Ryder)星期四在五角大樓的特別簡報會上說:“氣球目前的飛行高度遠遠高於商業航空交通,並沒有對地面上的人構成軍事或人身威脅。”

CNN引述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說,他們“相信這是一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氣球”。

這位官員還說,這個氣球“從情報收集的角度來看,其附加值有限”,但當局仍在採取措施,防止外國情報部門收集敏感信息。

另一位國防官員說,這個氣球有三輛公共汽車那麼大,並配有一個技術艙。

蒙大拿州是馬爾姆斯特倫空軍基地的所在地,這是美國最敏感的軍事設施之一,配備有發射井的核武器。

法新社報道,加拿大表示正與美國合作,追蹤一個高空偵察氣球,而且監控“另一起可能的類似事件”。加拿大國防部在聲明中說:“已偵測到一個高空偵察氣球,目前正積極追蹤它的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日下午在例行發佈會中回答記者提問表示:“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無意侵犯任何主權國家的領土和領空。關於這個氣球的問題,剛剛我已經講了,我們正在瞭解覈實情況,希望雙方能夠共同冷靜謹慎處理。”她說,在真相大白前,猜測和炒作無益妥善解決問題。

責編 陳美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