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 习近平为“一国两制”定下紧箍咒

2022.07.01 00:20 ET
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 习近平为“一国两制”定下紧箍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七月一日出席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典礼发表讲话,多次强调“一国两制”。习近平讲话前,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上台宣誓,习近平监誓。
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七月一日出席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典礼发表讲话,多次强调一国两制。他说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还说“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好,为了香港、澳门好,为了港澳同胞好。”

习近平说,一国两制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

他表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同时强调“中央政府对特别行政区拥有全面管治权,这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的源头”。

习近平说,“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政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则。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人民会允许不爱国甚至卖国、叛国的势力和人物掌握政权。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这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守护好管治权,就是守护香港繁荣稳定,守护七百多万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习近平还说,香港经历了风风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更深感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要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谋发展。

习近平一方面强调坚持“一国两制”原则,但同时又强调“一国两制”只能在多个前题下才能落实,包括必须维护国家安全,香港人要自觉尊重和维护共产党领导国家的根本制度。他又强调,特区的自治并不是没有限制,中央享有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在香港内政方面,虽然基本法写明香港实行三权分立制度,但习近平再加了新指示,就是 “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而司法机关只能“独立行使审判权”,没有提整体司法独立原则。

习近平讲话前,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上台宣誓,习近平监誓。新一届政府主要官员及行政会议成员其后陆续宣誓就任,包括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律政司司长林定国。

习近平已有29个月没有离开过中国大陆,此次赴港是习近平两年半以来首次离开大陆,在闭环泡泡内行动。他和夫人彭丽媛630日下午搭高铁抵港,晚间返回深圳过夜,71日上午再赴港出席典礼。当局投入了大量保安力量,要求闭环内人士连续一周检测抗原,并提前隔离。

责编 陈美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