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报告:新疆酷刑指控可信 恐构成反人类罪

2022.08.31 20:36 ET
联合国人权报告:新疆酷刑指控可信 恐构成反人类罪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离任前一刻,联合国发布延宕已久的报告,警告中国新疆地区有关酷刑等指控是可信的。
AFP

综合外电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离任前一刻,联合国发布延宕已久的报告,警告中国新疆地区有关酷刑等指控是可信的,对维吾尔族等穆斯林任意和歧视性拘留,恐构成“反人类罪”。

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等外电报道,联合国报告指出,无论是依照法律还是依照政策,从限制与剥夺个人和集体更广泛享有的基本人权的脉络看来,“对维吾尔族等主要穆斯林族群的任意专横与歧视性关押程度,可能已构成了国际罪行,特别是反人类罪”。

联合国警告,有关新疆地区酷刑和强制医疗模式的指控为“可信的”,坚称当地情况需要“迫切”的国际关注。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在报告中指出,“酷刑或不当对待模式,包括强制医疗和恶劣羁押环境的指控都是可信的”。报告坚称当地情况“需要政府、联合国政府间组织和人权体制,以及更广泛的国际社会迫切关注”。

巴切莱特建议中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释放所有被关押在所谓“教培中心”、监狱或拘留设施的人。

这份冗长的报告说,“在政府实施反恐和反'极端主义'战略的背景下",新疆发生了"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

报告还说,有可信的迹象表明,自2017年以来,通过强制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侵犯了生殖权利。报告补充说,由于缺乏政府数据,“很难就目前执行这些政策和相关侵犯生殖权利行为的全面程度得出结论”。

巴切莱特因对中国过于软弱而广受批评,她在31日她的四年任期结束前十多分钟发布了这份报告。巴切莱特5月访问了中国。

责编 陈美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