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跨党派议员提法案 助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民航组织

2022.09.29 21:09 ET
美参院跨党派议员提法案 助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民航组织 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
美联社图片

根据台湾中央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民主党籍参议员默克利(Jeff Merkley)29日提出法案,要求行政部门研拟策略,协助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包括在下届大会寻求就台湾参与议题进行表决。

第41届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于9月27日至10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娄举行。台湾2013年时曾获邀以“中华台北”名义出席ICAO每3年举办一次的年会,但由于中国打压,目前已连续3届未受邀。

克鲁兹、默克利29日提出“确保台湾飞航及安全法案”(Ensuring Taiwan Aviation and Safety Act),要求美国行政部门研拟策略,终结ICAO排除台湾一事。

法案以“国会意见”指出,台湾是全球领袖和国际飞航枢纽,拥有广泛专业知识、资讯及资源,桃园国际机场为亚洲第5大繁忙机场,ICAO应允许台湾有意义参与,包括其3年一次的大会、技术工作小组和相关会议、活动及机制。

法案表示,中共胁迫导致台湾被系统性排除在ICAO之外,严重破坏ICAO确保全球飞航安全的能力。

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与商务部长协商,拟定计划协助台湾有意义参与ICAO,并指示美国驻ICAO代表透过表决及意见表达,确保台湾的有意义参与。法案另要求美国驻ICAO代表,于下届大会寻求就台湾参与议题进行表决。

中央社引述克鲁兹的新闻稿指出,台湾拥有全世界数一数二大的飞航系统,只要排除台湾,ICAO就无法成功达成确保飞安的任务。加上排除台湾是向中共政治压力低头的结果,更直接危及ICAO作为多边组织的信誉。

默克利则说,台湾在全球飞航中扮演重要角色,担任资讯、资源及专业知识枢纽,他说“台湾的有意义参与能让ICAO工作做得更好”。

法案接下来将递交参议院外委会审议,通过后才会送到参院全院表决。根据美国立法程序,法案须在参、众两院过关,才能递交总统签署后生效。

责编 陈美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