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获聘东京大学客座教授

2023.05.01 02:23 ET
马云获聘东京大学客座教授
路透

彭博新闻报道,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将于本月起在日本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担任客座教授。有分析指出,曾是英语教师的马云重拾教鞭,代表他的商业生涯可能正式落幕。

根据彭博新闻和路透社报道,日本东京大学51日说,马云获邀担任东京大学旗下研究机构“东京学院(Tokyo College)”的客座教授,聘期到10月底,每年可更新合约。

马云将在东京学院就重要的研究主题提供建议,并针对管理和创业开设讲座。

马云之前旅居海外一年多之后,今年3月返回中国。

成立于2019年的东京学院,是东大与海外研究人员以及研究机构之间的中介单位。

现年58岁的马云在202010月的一场金融峰会上,突然痛批中国金融体系,接着马云传出遭到约谈,而蚂蚁集团IPO也被迫暂缓,阿里巴巴则遭反垄断调查挨罚182亿元人民币。马云自此后也消失在公众眼前,直到2022年才陆续传出消息。

曾有报道指出,中国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从去年起就不断要求马云返回中国,提振外界对中国拚经济的信心。不知是否受到来自李强的压力,马云在3月底返回中国,现身在他所创办的杭州云谷学校。

就在马云返回中国后隔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会分拆为6大子公司,各自筹组资金,寻求上市的机会。这将是该集团成立2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架构重组。

彭博引述市场分析公司LightStream分析师库玛拉西里(Oshadhi Kumarasiri)说,马云担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代表他的商业生涯很可能就此画下句点。他说:“似乎他(马云)的商业生涯即将结束。”库玛拉西里接着说:“虽然他在他的领域获得成功,但他曾是英语教师,也表达过退休后想要重拾教鞭的渴望。”

责编 陈美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