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首度证实有美军协训 防卫台湾符合区域各国共同利益

2021.10.27 23:40 ET
蔡英文首度证实有美军协训 防卫台湾符合区域各国共同利益
Photo: RFA

台湾总统蔡英文2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CNN专访时,首度证实有美军在台湾协助训练。这是数十年来,首位承认美军现在在台湾执行训练计划的台湾总统。

蔡英文证实与美国进行广泛的合作,用意在增强台湾防卫能力,至于台湾境内有多少美国军事人员?蔡英文没有透露细节,只表示:“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多”。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表示,美军平常就有协助国军,但没有“部队进驻”,是来协训,“是有交流的范畴”。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参加CNN市民大会,被问及台湾若遭到中国攻击、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时回覆说:“会,我们对此有承诺。”白宫随后表示,拜登并未宣布政策改变,美国对台政策不变。对此,蔡英文告诉CNN,大家对拜登这句话的意思“有不同解读”。

被问到是否有信心美国有必要时将协防台湾抵抗中国?蔡英文说:“我确实有信心。”

蔡英文表示,她认为,如果台湾遭到中国攻击,基于台湾方面与美国长期关系,美国和区域其他民主政体将出手协助。

蔡英文强调:“台湾并不孤单,因为我们是民主政体,我们尊重自由,我们爱好和平。我们与区域绝大多数国家共享相同价值,而且在地理位置上有着战略重要性。”

她还说,台湾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上占有领先地位,确保台湾安全,符合区域各国“共同利益”。

至于台湾是否有能力在无协防情况下自我防卫?蔡英文说,台湾会“尽可能地”自我防卫,“但容我再次强调,重要的是我们有来自盟友和理念相近各国的支持”。

蔡英文也不排除提升与北京政府关系的可能性,且只要对方愿意,也可以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坐下来对话,“我会鼓励他多和台湾政府、人民对话,我们也当然会在了解中国情势上做得更多”、“我们不断重申想要与中方对话,这是避免误解台海关系的最佳方法。”

蔡英文提到,中国共产党已面临要决定与全世界保持何种关系的时刻,“习近平想要的是和区域内或全世界所有人保持和平关系,还是想要取得主宰地位,让大家听命于他和中国?”

蔡英文形容中国:“他们野心勃勃,是扩张主义者,因此有些事情他们原本可以接受,但是现在无法接受。”但即便如此,蔡英文相信,两国政府虽然体制不同,但可以和平共存,蔡英文说:“假设我们可以坐下来谈我们的差异,并且试图找到我们可以和平共存的方式。”

对于蔡英文证实有美军在台湾,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28日受访表示,台湾国军跟美方之间一直有一个交流,包括在各个城市、各个领域都蛮多、蛮频繁的,而且时间也很长久。但是这个交流是“任何议题都可以谈”,至于要做到怎么样一个深浅的程度、则需视很多条件、状况等等。但在这一方面,台湾还是持续地把握这个交流的功效。

记者 夏小华 责编 许书婷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1-10-29 10:15

共产党的财富都靠——抢
共产党的扩张全靠——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