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驳斥阿富汗与台湾类比 对台承诺坚实未改

2021.08.17 22:46 ET
沙利文驳斥阿富汗与台湾类比 对台承诺坚实未改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
路透资料照

美国撤军阿富汗,有声音担心台湾等盟友也恐遭遗弃。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7号予以驳斥,强调美国为阿国流血流泪20年,且阿富汗与台湾情况不同,美国对台承诺也一如既往坚实。

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国为阿富汗奉献20年血泪与资源,提供一切所需训练及装备,让他们能够起身为自己而战。美国总要在某个时间点告诉阿富汗人民,你们必须起身捍卫自己。

沙利文说,美国相信自己对盟友伙伴的承诺神圣不可侵犯(sacrosanct),且一向是如此,“我们也相信自己对台湾、以色列的承诺,一如既往坚实”。他也强调阿富汗和台湾两者情况不同。

台湾中央社报道,一位不具名美国资深官员补充说明表示,阿富汗和台湾两者截然不同,美国在阿富汗的任务是对付发动911攻击事件的恐怖分子,任务完成后仍在阿富汗驻军多年,美国对台政策则是着重于台湾海峡的和平与定。

沙利文提醒,美国2011年时就曾说会在2014年撤军,之后却再待了7年,远远超过10多年前立下的承诺。

他指出,总统拜登(Joe Biden)专注在实现美国核心国安目标,面对阿富汗,目标是要降低基地组织威胁、擒拿首脑本拉登,这个目的已达成,因此拜登相信该是美军回家的时候了。

至于美国是否可能自韩国等盟国撤军,沙利文表示,拜登没有在韩国或欧洲撤军的想法,美军在那长年进驻面临的不是内战,而是要保护盟友,对抗潜在外来人,这与阿富汗情况有根本上差异。

责编 许书婷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