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数据显示中国高度依赖五眼联盟

2022.01.18 03:45 ET
贸易数据显示中国高度依赖五眼联盟
RFA制图

中国海关公布去年全年贸易数据,发现中国贸易仍然高度依赖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

 

数据显示,在顺差国中,美国依然排在首位,去年中国跟美国贸易的顺差再创新高,达到3966亿美元,占去顺差总额接近六成。

大陆财经博客安梁整理相关数据,按地缘政治区域划分,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仍然占去中国外贸总额两成,东亚地区(包括台湾、香港、韩国、日本),占23%,第三是东南亚,欧盟只占13.76%。

去年花大量外汇进口芯片和原油

五眼联盟与台湾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高新科技产口、粮食、矿产资源、与及芯片。

数据显示,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最大的芯片进口国、最大的铁矿石和铜矿石进口国。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高科技产品,还是原油、天然气、铁矿石、铜矿石,或粮食,都需要用美元购买。

去年中国进口额最多的是芯片,共花了4325亿美元向外国购买,同比增长23.6%,

其次是原油,金额达到257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四成四。第三是农产品,进口额亦有2198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三成。

 

责编 温晓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