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方会谈 强烈反对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

2021.02.19 00:10 ET
美日印澳四方会谈      强烈反对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 美日印澳四方会谈 强烈反对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
RFA制图

 

尽管北京事前发出警告,拜登新政府仍在周四(18日)首次参与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四国外长的四方会谈。

 美国国务院事后发布的声明说,会上四国外长讨论了对抗假信息、反恐、海上安全以及急需恢复缅甸民选政府等事宜。四国外长也承诺,至少会每年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并且定期召开资深官员会议,强化推动在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区域的合作,包括支持航行自由与领土完整。

 美方的声明,只字未提中国,不过日本《共同社》就报道,四国外长在会上达成共识,强烈反对中国试图凭借力量单方面改变现状,并指此举旨在牵制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会上就允许对外国船只使用武器的中国《海警法》表示严重关切。而关于缅甸的军事政变,与会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尽快恢复民主的政治体制。四国还将就新冠疫情对策与气候变化问题加强合作。

 四国联盟最早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2007年倡议成立,旨在拉拢盟友抗衡中国,有"亚洲小北约"(Quad)的称号。四国外长会议曾在2019年9月和去年10月举行,此次为第三次。

 《环球时报》在会前发文,表示关注美国希望将"四方安全对话"转变为"一个彻底反华俱乐部",并警告美国总统拜登,延续四国联盟战略将是一个严重的战略失误。

 

记者 吕熙   责编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