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最少300万家个体户倒闭

2021.03.03 01:59 ET
去年最少300万家个体户倒闭 去年最少300万家个体户倒闭
RFA制图

中国中央媒体新华社旗下的《半月谈》引述统计数据,2020年1月至11月,中国共吊销注销个体户企业达到301万家。

数据显示,吊销注销小店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东西部差异显著。江苏、广东、山东三省2020年注销小店数量居全国前三位。吊销注销的小店中,69.4%的店家经营时间不满5年。

半月谈》记者近日走访全中国各地,从天津、长春、沈阳、成都、广州等城市情况来看,教育、健身、洗浴等行业倒闭多。

长春一家名为方舟城儿童成长中心的教育培训机构,原本颇受家长欢迎,到去年10月底,3个校区全部关闭。“招生困难,校区租金负担也重。”该机构一位负责人说。

在天津,对年轻人深具吸引力的潮流商圈营口道看到,900多米道路一侧的44家店铺中,17家已经暂停营业,多家正在转让。“整条街的店铺都深陷挣扎。”一家酒吧老板说。

沈阳市和平区马路湾地铁站出口附近有家30平方米的小饭店,近来一直冷冷清清。年近50岁的店主见到半月谈记者就止不住叹气:“孩子正在读高中,全家收入靠小餐馆维持。现在赔惨了,不知道这个家还怎么支撑。”

小店倒闭对就业和金融市场带来冲击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提出警告,小店倒闭还会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负面影响。当下小店房东收到的租金多半投入了民间借贷市场,成为中小企业银行之外融资“资金池”的源头活水。“大量小店倒闭无疑影响到民间融资能力,进一步窄化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小店是民生经济的细胞,是群众就业的最后一道屏障,在小店生存面临特殊压力的时刻,理应施以援手。

首先,基层政府要促进门店出租人与承租人之间有效协商,降低租金。长春市凯旋街道党工委书记仲立娜介绍说,疫情后,小商户经营收入锐减,无力承担铺位租金。当地积极与商场经营方进行沟通,商场决定为所有承租商户免去2个月租金,并从下半年开始,降低租金标准,减轻了小门店的经营成本压力。

中国人均收入偏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达32,189元人民币,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即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只有2682元人民币。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实际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实际增长3.8%,即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只有1427元人民币。

 

责编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o_o
2021-03-03 04:54

晚上還沒到10點人群就寥寥, 不倒就怪了, 旅遊業支撐的城市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