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助港警国安查7.1刺警案 反遭扣旅游证件及搜屋

2021.07.27 03:00 ET
记者助港警国安查7.1刺警案  反遭扣旅游证件及搜屋
RFA制图

香港记者协会表示,有记者协助警方国安处,调查今年7月1日的刺警血案。至周一(26日)却被搜屋及没收旅游证件。

涉事女子为《看中国》前记者,她7.1当日在现场直播,拍下事发经过。港警其后接触她在内的数名记者,该名记者在记协安排的律师陪同下,于事发翌日到湾仔警察总部,向当时负责调查案件的商业罪案调查科警员录取口供。警方当时承诺,日后如有需要联络事主,会透过律师联络,亦会知会记协。当时警方亦表明,该名记者的身份是“协助调查”。

不过记协其后得悉,警方国安处人员于周一(26 日)深夜 11 时,在没有透过律师联络下,到达该记者的临时住处,要求她到警署录取口供。事主其后在国安处人员陪同下致电律师,表示无须律师陪同。在录取口供期间,只有一名友人陪伴,事主之后再被带返其原本住所搜证。

而警方亦没有如早前承诺,主动通知记协。记协在得悉事件后,即时向警方表达不满,在多番斡旋后,记协的代表律师,在周二(27 日)清晨一时,才终于抵达柴湾警署,陪同事主录取口供。

据记协了解,事主现时的身分仍为“协助调查”,但已被录取警戒口供,并被扣留旅游证件。而警方国安处行使权力,扣留事主的旅游证件。

记协批评,此事件已等同威胁全港的新闻工作者,若记录事件亦会令自己蒙上嫌疑,会令记者难以安心工作。记协又促请警方立即回应事件。

 

记者 陈润南    责编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