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国发声明 吁中国尊重新疆人权

2021.10.22 03:51 ET
43国发声明 吁中国尊重新疆人权
RFA制图

43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中国尊重新疆人权,法国驻联合国大使于周四(21日),联合国人权问题视像特别会议上宣读声明,并指新疆人权状况令人忧虑。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古拉斯.德里维埃(Nicolas de Riviere)于会上宣读声明,指美国、欧洲及亚洲国家在内的43个国家,对新疆维吾尔族的情况极为担忧,并直指现时有100万名维吾尔族人,在新疆被拘留于政治再教育营内。

 

声明中提到,新疆维吾尔族及其他少数民族遭侵犯人权,例如被施以酷刑、残忍及非人道待遇,又被强迫绝育、性暴力以及强迫儿童分离等。另外,声明亦批评当地宗教信仰、结社及言论自由都受严重限制。德里维埃呼吁,中国应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等独立观察员,可“立即不受阻碍地”入境新疆。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则谴责有关声明,指声明签署破坏合作气氛,驳斥内容为谎言,是毫无根据的指责。他形容声明内容是“损害中国的阴谋”,而这些阻碍中国发展的阴谋注定会失败。张军又反驳道:“新疆在发展,人民每天都在为取得的进步感到自豪。”

 

在新疆人权议题上,对立两方的支持者都不断增加。今年反对中国侵犯新疆人权的声明国家增加至43个,包括土耳其、斯威士兰、葡萄牙和捷克共和国,而2019及2020年,分别只有23个及39个国家签署类似声明。而古巴则代表62个国家发声明支持中国,指新疆事务为中国内政。

 

记者  沈彦恒     责编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