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美籍史学家史景迁逝世 曾批中国近代史教育

2021.12.27 03:26 ET
著名美籍史学家史景迁逝世   曾批中国近代史教育
RFA制图

著名美籍中国史学家史景迁(Jonathan D. Spence)于美国时间周日(26日)在家中辞世,享年85岁。他的妻子金安平表示,他死于柏金逊症的相关状况。史景迁是耶鲁大学教授,2008年退休,曾为美国历史学会主席,被誉为最有影响力的汉学家之一,其妻同为耶鲁大学史学教授。

 

史景迁是著名汉学家,他的《追寻现代中国》是上世纪90年代的畅销书。书本涵盖17世纪明朝顶峰至1989年的北京天安门民主示威。他的书被赞誉生动有趣,强调叙事、文笔流畅。他的多本著作成为教科书参考,对中国历史在西方普及有重要贡献。

 

史景迁在英国出生,父亲是编辑,母亲是法国文学爱好者。他毕业于剑桥大学,于耶鲁大学获奖学金,1965年获耶鲁大学史学博士,1993年起担任耶鲁大学历史学史特灵教席(Sterling Professor,属耶鲁大学最高的学术等级)。“史景迁”汉名为其导师房兆楹所命,其原义为“景仰司马迁”。史景迁曾表示自己不喜欢用电脑写作,喜欢手写后再打字,并为此感到欢愉。

 

他曾接受中国《时代周报》专访,认为中国的近代史教育有“缺陷”,他说:“我在西方教中文、中国历史文化的时候,发现中国人编的课本有一个缺陷,就是当他们讲述中国近代历史的时候,总是从19世纪中国受的屈辱和侵略开始切入。40年前我在开始教授中国历史时就觉得这非常不合理。”他认为教科书应该从十七八世纪的中国开始研究,因为当时的中国在世界上更自信。

记者 沈彦恒     责编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