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问之一:为什么说“新疆自古以来属于中国”并不准确?


2019.01.29
Video-YouTube-template.jpg
Photo: RFA

新疆三问之一:为什么说“新疆自古以来属于中国”并不准确?

尽管中国人常说 “新疆自古以来属于中国”,但如果真是如此,恐怕就不会有“新疆”这个名字了。新疆问题远比其他任何中国少数民族问题都更加复杂。从蒙古大草原穿越新疆,到中亚地区的这块广袤的土地,曾是突厥人世代数千年居住的家园。历史上,“突厥”是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多个突厥游牧民族祖先的总称。与作为后来迁徙到这个区域的汉民族相比,他们对新疆的认知有着天渊之别。

汉唐驻军

自秦汉开始,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内地的王朝与匈奴及突厥民族大多都在争战状态。由于突厥从北部对中原造成经常性的威胁,汉唐两代,分别在抵抗突厥的过程中,采用同样的军事策略,即驻扎西域,以切断突厥进攻中原的命脉,因此在今天的新疆地区驻军。中国官方常常称新疆从此变成了中国的一部分,但这样的说法没有得到过历史学界的肯定。更多的说法是双方仍旧各自独立,并没有主次之分,中国的疆域并没有因为驻军而得到扩充。

米华健:地图上有过这些标记,它们通常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比方说,新疆北部的一些前哨在此期间仅维持数十年或者更短时间,体现了中原驻军与各个游牧群体间时断时续的战争。

这位是美国乔治城大学史学专家米华健教授,他与乔治.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家肖恩.罗伯茨教授,是为数不多的新疆问题的权威专家,在新疆历史和社会问题上都进行过透彻的考察和研究。

米华健:其实,唐军中的许多士兵本身就是游牧民族,他们自己就是突厥人。 事实上,今天新疆的维吾尔人说突厥语是因为他们曾被唐军调动。 所以唐朝实际上帮助了新疆地区的突厥化,但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一点。

即便是短暂的驻军,也在唐末安史之乱之后全面撤出。从八世纪往后的一千多年左右时间里,中原与西域几乎断绝往来,维吾尔民族本身则经历了从回鹘汗国、喀喇汗王朝、高昌回鹘王国以及叶尔羌汗国几个朝代的变化,足迹遍布蒙古草原至中亚地区,创造出自己辉煌的文明。

清朝西征,新疆建省

直到十九世纪后半叶清朝鼎盛时期,满清帝国才发现北部蒙古的准格尔汗国,透过西域地区,与西藏连成一片,一旦形成联盟,将对中原形成半面包围之势。

米华健:因此,对康熙皇帝及其继任者雍正和乾隆皇帝来说,控制这些地区,控制蒙古人的忠诚度,控制藏传佛教徒的忠诚度,变得非常重要。

平定准格尔之役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七十年,终于在乾隆年间大获全胜,一举在天山南北“拓地二万余里”,并将这一地区改名为“新疆”,意思就是“新的疆域”。中国史书将此记载成乾隆帝的丰功伟绩,列入乾隆帝“十全武功”之首,但基本不提新疆本地百姓对清朝政府的抵抗。

罗伯茨:在这个过程中,清朝统治者实际上遇到了很多当地居民的抵抗。在被占领100年后,当地居民甚至将清朝完全赶出了这一地区。 大概持续了30年。 之后,清朝在19世纪80年代卷土重来,从那时起,你所看到的这一地区就跟现代中国对这一区域的概念联系起来了。

1884年,光绪帝在新疆建省。因此,所谓新疆“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最多也就是一个半世纪的历史。不仅时间不长,而且怎样定义“中国的一部分”,也都极具争议。现代的中国政府当然认为清政府与新疆的关系“不可分割”,但维吾尔学者则普遍认为新疆依然处于殖民下的相对独立状态。抛开双方的民族情绪,西方学者的看法是在分析清帝国与本地政府的关系和特点,并与世界其他国家对比之后做出的评判。

罗伯茨:在19世纪后期清朝重新控制这片土地的第二个时期,你所看到的更像是发生在欧洲国家的典型的殖民主义。

米华健:如今,如果你说新疆是中国的一处殖民地,或者说它是清朝的殖民地,那会被视为对中国的攻击。 (中国政府)经常宣称这是外国反华势力攻击中国的政治手段......请记住,在当时,“殖民主义”并不是一个肮脏的词汇, 那是所有列强们试图去做的事情。

罗伯茨:中国政府试图在当地人口中推广汉语,试图将他们纳入官方系统,比如让他们参加考试等等,但是大多数史学家认为,这种做法不是很成功。

民国时期东突两度建国

从清政府,到民国时期杨增新、金树仁、盛世才等军阀政府,再到社会主义的苏维埃政府,直至20世纪初,对新疆的统治在各大势力之间游移,对本地人造成极大困扰和伤害。一百多年间,维吾尔人反压迫,要尊严,大大小小争取本民族独立的运动不下几十起,从未放弃。

1933年,维吾尔等突厥民族反抗军阀,在新疆南部第一次建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然而几个月后就被苏联协助下的军阀消灭。1944年,斯大林提供政治和武力后盾,支持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等各族人民独立,在新疆北部再次建立了东突厥斯坦共和国。这一次,东突共和国建立起了完整的政府和军队,设维吾尔语为官方语言,拥有自己的货币,并得到当地民众的支持。

罗伯茨:(东突共和国)独立于宗教,很世俗化。第一任总统虽然是穆斯林神职人员,也受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影响,但他还是由当地居民推选。 那个时候伊犁附近一些地区与苏联关系很近,民众对苏联很有好感。

中共建政,新疆真的是被“和平解放”的?

但由于二战后,斯大林急于与共产主义阵营的新中国修好,很快将东突共和国拱手相让。

米华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产党在中国获得成功,这时产生了一个有趣的问题,苏联在新疆北部和外蒙古的影响都很大,苏联让蒙古独立成为它的卫星国。但苏联对新疆的算计略有不同,斯大林决定让它退回到中国的控制之下。

中共对这段历史称作“三区革命”,宣传口径是:“三区革命是近代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为新疆和平解放创造有利条件。” 但同时,国民党控制的南疆还在与斯大林支持的中共进行殊死抵抗,并渐渐败下阵来。

米华健:蒋介石此时已经逃到台湾,在那里他告诉他的将军们,要与“共匪”战斗到哪怕只剩下最后一人。 驻守在新疆的国民党将领做出了不同的决定—— 他们逃往印度。 但是当然,所有士兵都被留驻在了新疆。

中共占领整个新疆地区,安顿国民党余下的十万残兵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米华健:这十万名士兵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一批人。他们定居下来成为农民。 当中主要是男性,没有汉族女性。 因此,在50年代很快发生了一场运动,让他们找到妻子,以便安定下来。 许多妇女从上海和华东地区被征召过来,成为这些国民党士兵的妻子。

很快,中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宣称“和平解放”新疆。但是,新疆真的是被和平解放的吗?新中国成立之前的1949年八月,东突共和国核心领导人以及各方愿与中共合作的人士一同登上了前往北京的飞机,与中共谈判。

米华健: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的领导人都被召往北京参加会议。 他们都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

罗伯茨:大多数领导人本应去见毛泽东,但飞机坠毁了。大部分东突共和国领导人在这次空难中死了。

米华健:东突共和国领导班子的死因,至今是个谜。

东突共和国领袖无一生还,政府瞬间瓦解。赛福鼎. 艾则孜签字,不提任何独立或是关于民族自决的要求,将主权完全移交中共。东突的民族军被改编为解放军,将领被解职。赛福鼎本人被中共尊为受命于危难之时的“维吾尔族人民的优秀儿子”,也被维吾尔人当作卖国求荣的叛徒。

新疆问题真正是由来已久。正如作家王力雄先生所说,“我的西域,你的东土”,有些维吾尔人至今坚称这片土地是“东突厥斯坦”,而不愿接受“新疆”称 谓,因为他们依然坚持着对自己家园的守护和抗争。这些人被中共称为“疆独”。

隔着千年风霜,维汉恩怨本就扑朔迷离,太多的情绪、太多的政治卷入其中,彼此有太多误解。再加上中国政府有意的屏蔽,学者不明究里的解读,让无知者恐惧,被当权者利用,为维汉矛盾的加剧深深地埋下种子。

 

历史顾问:Nabijan Tursun, James Millward, Sean Roberts, Alim Seytoff, Mamatjan Juma

总监制:曹郁芬, Min Mitchell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