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報"糊弄誰?|"動物莊園"動畫劇場

2023.03.13
一國兩"報"糊弄誰?|"動物莊園"動畫劇場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龍、鸚鵡教育小羊,鷹旁聽)

龍:你說,留個破學有啥好?外國多亂吶。你看吶,這個巴勒斯坦又發生大爆炸!生靈塗炭啊,中東爲什麼亂,就是因爲沒有黨的領導……

鸚鵡  :(小聲)咳咳,領導,這個地方是在俄亥俄……

龍 :俄國?俄國的事兒你也報?覺悟呢?不孝有三……

 

 

鸚鵡  (小聲)咳咳,領導,這地方呀在美國!

龍 :虛驚一場!(轉頭繼續)沒有祖國你可要好好照顧自己,那地方呀,就是切爾諾貝利!鬼城啦!

鷹: 您這說的是哪兒啊?

龍 : 欸?怎麼你都不知道?哈哈,原來你們也沒有新聞自由呀!

羊: 對!你們不是也搞抓捕記者這一套,賊喊捉賊呀!

鷹:記者被捕是因與工作人員衝突,前因後果都有,被你們一編排就變味兒啦。不過……“也”?你們心目中是還有一個沒有新聞自由、抓記者的國家?

龍/羊 (尷尬)

鷹:而且,你們這次好像是有點上頭了呀。之前還只是選擇性報道,報憂不報喜。怎麼這次直接瞎編了呢?

鸚鵡 :血口噴人!擺事實講道理,我們哪裏瞎編了?

鷹 :比如啊,你們的自媒體直接上來就是“萬噸致癌物泄漏”,實際估算只有460噸左右。這是哪裏來的數據啊?

羊: 這……這也是合理估算嘛,四百多噸,四捨五入不就一萬噸啦。

鷹 :二來,你們多家從中央到地方的媒體都不約而同都使用了“美版切爾諾貝利”、“毒雲漫天”這種駭人聽聞的詞彙,看熱鬧不嫌事兒大?

鸚鵡:我們這也是爲了提醒當地華人注意自我保護呀!

羊:對呀,囤水囤糧可是我們龍家人傳統美德啦

鷹:這傳統美德怎麼養成的呀?

羊:(尷尬)

鷹 :最後,咱們對比一下2018年龍家的一起相同化學品泄漏。雖然我們疏散及時,追責合理,但還是 “劇毒”、“化學武器”的“史詩級災難”,而你們那次,死傷慘重,爲什麼反而是“未造成污染”的“事故”了?

龍:我們的人民在化學泄露、空氣污染、食品安全方面早就接受過強化訓練,這點小場面,當然就只是事故啦!

鷹:一國兩“報”,原來是人和礦的待遇不同呀!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