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记者对中国式新闻自由表达明显不耐(视频)

北京奥运第六天,国际新闻记者对中国式新闻自由所表达出的不耐越来越明显。另外,奥运会专车发生车祸,二名外国运动员受伤,肇事一方两人死亡。卷土重来的射击选手杜丽在赢得金牌后谈了她的想法。本台记者谷季柔北京的报道。

2008.08.14
图片:警察在阻挡外国记者采访西藏学生运动示威者(法新社) 图片:警察在阻挡外国记者采访西藏学生运动示威者(法新社)

视频:本台记者采访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孙伟德(RFA/谷季柔)

北京奥运会仿佛增加了一项对峙气氛非常浓重的比赛项目,赛场就是新闻发布会。这项新闻发布会由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联合召开,通常由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孙伟德主持,由北京奥组委发言人王伟,和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吉斯尔-戴维斯主答,另外偶尔会邀请一两位其他嘉宾出席。台下则是获得奥运会采访证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近些天,西方式的记者咄咄逼人的味道在新闻发布会上渐露苗头。八月十四日的发布会上,更出现了好几位西方记者轮番和主办单位较劲的场面。

多位记者提出,他们在采访过程中遇到警卫阻拦,一名记者的相机被打坏,另外,13日有英国记者在奥运采访时被拘留。对此,王伟做出解释。

他说,但那位记者出示采访证后立即获释。今后警察与记者之间需要更好的沟通合作。

记者又要求奥委会对保障记者采访权益说明立场。一再追问下,吉斯尔作出明确回答。

她强调,国际奥委会对此态度非常明确,记者必须能自由地进行他们的工作。我们不希望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很多记者关心某些上访者被抓捕的问题,但是王伟的答案多半是不知道具体情形无法回答。于是一位英国记者发难,质问奥委会,是否会因为中国没有实现申奥承诺而感到尴尬。吉斯尔答复时强调奥运进行极为顺利成功,运动精彩,场地美观。但是记者并不放过,继续追问说,并不是要问场馆好不好,而是奥委会是否因为中国没有履行新闻自由和改善人权的承诺而感到尴尬。

英国记者责问吉斯尔抓不到重点,但吉斯尔说应该让其他记者发问,而另一位记者立刻大声说,我也想听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何况刚才我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回答。

另一位记者对王伟说,要是奥组委能提供足够的透明度,就不至于引起记者们如此凶猛的拷问。他再次要求王伟回答到底北京设立的三个示威区到底有多少人申请示威。

对于这个记者已经追问了好几天的问题,王伟的回答还是,此事不归奥组委管,要去询问公安才知道。他再一次承诺会在得到消息后告诉记者。在回答另一名记者问题时,王伟说,设立示威区是迈前一大步。不过这位记者不同意。

记者说,中国宪法原本就保障人民情愿的自由,设立示威区并不是向前迈进一步,要允许人们示威才是向前迈进一步,但到目前没有人获准。

记者问他,对于中国无法实践申奥诺言,他作为政府官员有何感想。在一连串追问下王伟做出反击。

他说:我觉得中国的确是在前进的,如果你要去问普通的老百姓,他们也会这么说。不要低估中国人的智慧,不要以为自己是最聪明的,你们到这里来,可以带着批判眼光,但是首先要相信大多数人,不然的话,你会被误导。

新闻发布会在这番关于中国新闻自由和人权的对话之后结束。会后,我独家请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孙伟地谈了他的感想,他说。

我们在尽最大的努力为记者提供服务,大家要互相尊重。

图片:射击金牌获得者杜丽(RFA/谷季柔)
图片:射击金牌获得者杜丽(RFA/谷季柔)
另外,北京又发生一件和奥运会相关的意外。北京奥组委发言人王伟证实,在8月13日下午2:00从奥运村去顺义的路上,一辆载着运动员和教练的大巴车在路上和一辆小型运货车相撞,造成2名克罗地亚运动员受伤。在与奥运大巴相撞的小车上,有四名乘客,两人死亡,两人受伤。王伟说,根据对交通事故的调查,是小货车肇事,违章造成这次事故。

在赛场上,中国女子射击选手杜丽卷土重来,于8月14日在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为中国射击队夺得了在本届奥运会的第4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的第19枚金牌。杜丽在2004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金,但是今年8月9日的表现失利,未能为中国代表团射下首金,但14日扫尽阴霾。她在赢得金牌后十分激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谷季柔从北京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