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食堂售臭肉广东七千中学生骚乱(视频)

广东茂名市电白县第一中学上周日发生骚乱,该校约七千名中学生不满食堂出售变质食物,愤怒之下,将学校食堂捣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2009.01.28
图片:学校食堂出售的叉烧饭,猪肉带有黑色异物(志愿者)
志愿者



视频:不满食堂售臭肉广东七千中学生骚乱(网上视频)

茂名电白一中数百名学生,因不满学校食堂常年向学生提供过期或变质食物,上个星期天,向食堂发起抗议,进而将学校食堂和食堂内的一个小买部砸个稀烂。

本台星期三晚致电电白一中,但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县政府府值班室,接听的电话的工作人员,对学生骚乱事件,含糊其辞,先说骚乱解决了,后来又说不知道。

记者:县政府值班室吗?
工作人员:是啊,怎么了。

记者:上个星期天,电白一中学生骚乱的事情,决了没有?
工作人员:解决。

记者:解决了没有?
工作人员:不知道啊,我是上夜班的,我不是上白班的,我不知道啊。他可能是白天送来的嘛。

当记者继续追问时,对方挂断电话。

据该校学生在网上描述,一周前,在校就餐学生发现食堂的饭菜中,猪肉发出恶臭,许多学生不敢用餐。食堂人员不得不将臭猪肉换掉。下午,男生宿舍楼内的学生,纷纷走出走廊,要求食堂对此作出合理解释,但由于食堂人员未有行动。当晚,自修课后,B栋宿舍楼的高三男生再次抗议,接着是女生宿舍的学生高喊:“还我健康!!”、“臭猪肉!!”、“黑心老板!!”等口号,声援男生。

第二天早晨,陆续有班级收到手写的有关当天(星期天)中午聚集食堂,维护自身利益的倡议书。约中午时分,已有大批高三学生聚集在食堂,此时学生们开始敲打饭桌及手中的饭盒,并高呼抗议口号,他们要求饭堂老板与他们对话,还有学生手举白底红字,模仿五四运动的“外争权益,内惩奸商”等大标语牌。

随即,学生冲进食堂和小卖部,推倒货架,捣毁厨具。学生们不时大声喊叫,将散落一地的汽水瓶、奶茶瓶,疯狂地向玻璃砸去,现场一片混乱。

事发后,学生还将食堂出售的叉烧饭照片贴到互联网,照片显示,猪肉有黑色异物,难以入口。有学生怀疑这些是猪肉是病猪肉,也有学生认为,猪肉可能因为存放太久,已经变质。

为了平息事件,校方于当天下午向学生澄清,该校潘校长在广播中向学生解释臭猪肉出现的原因,但学生认为,校长的解释没有说服力。

对于今次事件,有学生在天涯社区发表名为《电白一中学生食堂闹事,学校领导难辞其咎》帖子,要求校方及相关主管部门,在这件事中吸取教训。

记者联系到一位曾经就读于电白一中的毕业生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以前该校食堂的伙食比其他学校的都好:“以前还是可以的,以前相对其他的学校来说还是可以的,比其他一般水平的中学,电海啊,都好”。

张先生无法解释该校伙食为何变差的原因。

不过,有学生表示,该校食堂是由潘某的亲戚所承包,无人敢动他一根毫毛。因此死猪、臭猪肉,可畅通无阻。

学生还发现,该校小卖部的饮料,有部分是接近过期的,而且价格高于市场。

对于电白校园此次骚乱事件,当地媒体未作报道,不过在百度论坛、大洋网及天涯社区,有学生披露了事件经过。

据该校互联网资料显示,电白中学创于1914年,目前有七千名学生,该校曾先后被授予“广东省普教系统先进单位、广东省实施体卫工作两个《条例》先进单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