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一带一路:工人血泪不归路(二) | 新闻追击

2022.01.21
独家揭秘一带一路:工人血泪不归路(二) | 新闻追击
Photo: RFA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追击。上周我们调查披露了身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被拖欠工资、回国无门等遭遇和困境,引起了观众和网友的热烈反响。很多留言都对这期客观深入揭露真相的报道表示肯定,支持为这些工人海外维权。希望我们继续关注中国的民生经济和社会问题。有观众反映他的朋友在阿尔及利亚经历类似,还有网友透露他的哥哥也是被骗去非洲,经常在工地被殴打以致卧床不起、无钱疗伤。在此我们感谢所有留言、评论、反馈和提供采访线索的观众和网友们。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继续追踪调查,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雇佣的中国工人在阿尔及利亚遭遇的困境,究竟为什么工人拿不回自己的护照?他们的护照被谁掌控?为什么他们在非洲成了黑户身份?对工人反映的情况,中国大使馆有怎样的说法?请看我们的独家采访。

这些于2017至2019年间来自中国四川、陕西、甘肃、河南、河北等地的工人,目前在阿尔及利亚的苏格艾赫拉斯省一带地区务工。当初他们来非洲前跟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签署的合同上写明,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会承担工人回中国的往返机票,但是如今却有了另一番说辞。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大使馆的人给他(上访工人)说,说是现在机票一直都没有涨价, 2万2。大家一听都蒙了,老板跟他们说,现在机票是4万2,4万2还得自己花钱买。自己花钱买行啊,自己花钱他现在还不让你回。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E先生:机票好像是2万2,他就跟你要3万多,像之前走的那一批,机票是2万9,他是要了4万5。闯关费,来的时候在北京机场,合同上是来回机票全由公司承担,现在公司一分钱都不承担。

什么叫闯关费呢?据工人透露,他们是通过中介应聘这份工作,等到上飞机之前才知道公司的名称。公司给他们办理的签证并不是工作签证,而是不具有工作资质的商务签证,因而涉嫌非法雇工,于是就有了工人出境闯关一说。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E先生:本来我们来的时候我要求给我办工签嘛,他来的时候给你办商签、黑户,过来以后成黑户,闯关费还要你自己掏,机票还要你掏。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这个闯关的费用说白了就不应该让工人掏,为啥呀,他们招工的时候,(我们)把护照办好以后就把护照交给中介,中介把护照拿来以后交给公司,签证是公司办的。按理说给我们要办工作签,工作签费用高,工作签的话你可以签一年或者签两年。他不,他给我们签的是商务签,商务签只有三个月。现在的话等于说是非法滞留了,非法滞留所以就要闯关啊,闯关就是到那个海关办手续,办了以后到那个公安局办手续,去那个法院办手续,法院办理这离境手续。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F先生:我现在在这快4年了。我儿子结婚的时候我都没回去。我老母亲现在80多岁了,一个人在家里我不放心。跟他(老板)说好多次,只能往前推,推是5月份让你保证走,现在12月份了。

工人表示将护照上交中介和雇佣公司后,就再也要不回来自己的护照。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我来的时候中介把这个护照给公司,公司给你办签证。签证办好了之后,你上飞机的时候他把护照给你,你下了飞机以后你一出机场,出机场他把你护照给收了,他说在这的工作人员要买当地保险。把你护照收了,护照拿去身份证拿去。后来我才知道他是骗子,哎......,反正我是没见过保险单。

记者:我想确认一下,你们当时去找他们要护照的时候他们给不给?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不给。

记者:为什么?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那一直没给。他给你说,你没到期。假如你没到期,你还有半年或者一年没到期,现在的话找到他他说你违约了,跟你说你给我交违约金,2万8,这2万8他合同上也没有说这个事儿啊。没说这个事但是他就说你违约。不到期的人要回国你说他违约,现在我们这超期的人咋办?像我们超期的人回不去,回不去你是不是违约?

记者:那如果超期再问他要护照他给不给?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也不给。除非啥?除非他同意你,他同意你回国然后他给你买机票。

记者:那什么情况下他会同意你回国呢?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这就看老板心情了。再一个像你这工种,他这活干差不多了,不需要人了,不需要人他就让你回国,但是十个人有八个人最后是钱都算不清。

他们曾经尝试跟老板联系解决面临的困境,但却没有任何效果。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F先生:他都不讲理,没有啥道理说。老板以前还接电话,现在连电话都不接了,就没回音。这简直没有人性的东西,跟他讲道理,没法讲,无奈的。

对于工人投诉的问题,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全盘否认。

记者:那我想请问一下,他们回国公司好像是跟他们说飞机票是四万多块钱是吗?

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现在是商业飞机呀,卖票就是卖的那价格呀。现在票也没有呀,你问我这个我还真是没有办法回答,现在整个阿尔及利亚就没有飞机,全部熔断。

记者:问题是,他们说他们的护照还有身份证件都在您这是吗?

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们谁说的?这是不可能的。这是谁说的?那不可能的。护照都是甲方统一管理的这个东西。那不可能都在个人那里呀。

记者:护照现在在谁那里呢?谁是甲方?

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都在甲方那里呀,都是在那个国企那边。人家阿尔及利亚的护照管理就是这种管理方法呀。谁给你打电话的?你让他找我。那不可能的。

记者:在国企,请问哪一个国企?哪一个国企收了他们的护照?

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收护照那好几个国企,那个都是不在我们这里。那是谁跟你说的,你让他找我们。我们这边没有压工资,没有压别人工资。跟你说压工资那是不是事实。你在哪里呢现在?

对于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有关护照方面的说法,工人有不同的意见。

记者:我有问过孙宗挺护照是不是在您那,他说不在他那里,他说在甲方,在国企那。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在他那,不可能不在他那。

记者:也就是说您觉得是山东嘉强管理的护照是吗?您怎么确认的呢?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老板住的别墅那,都是(工人)装修的,装修的时候好多人见了知道吗。护照肯定在他那知道吗,为啥呢?你想我们这的人,多一半的人都是商签商务签。不是工签,既然不是工签人家怎么回去。闯关的时候,在别墅那拿护照。他们派小张给他们办事的那个,然后护照发给我们去闯关。闯完关之后他把手续一收,就是这样。国企要我们护照干啥,他就把护照压他那儿,护照拿去后把你就拿住了。

工人们说他们曾经找当地中国大使馆寻求帮助,但无济于事。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来了之后第三天第四天我就跟大使馆打电话,我说我感觉我是被人骗了,我说我现在我的所有证件我的身份证和我的护照公司全收去了,请求大使馆能帮我回国。后来他说你来这签没签合同?我说签了,当时我在北京签的合同。后来大使馆那个人给我说,假如你得病了或者你干活他不给钱,然后这个你可以找我,像你这个情况你既然来了也跟人签了劳务合同了,(大使馆人员)说是他们也不敢放我回去,像他把我放回去的话,万一公司找他要人,他也没办法。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F先生:领事馆可能是能管,但是他给你起个互相协商的作用。我估计他和他们都是一个话的,跟老板说的话没有啥区别。他互相协商,一协商,没有个一两个月也不成,没有果断措施。(背景另一个工人的声音:现在大使馆老板都把钱给买通了。)人少了就不管用,谁去也没管用。他互相协商跟谁讲,就跟老板讲。说难听点,他就是互相串通互相利用。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人匿名D先生: 我听他们说老板曾经跟领事馆里面还干过活。干活你想他肯定认识,他们肯定有关系嘛。你说有困难去找领事馆,去两个人他就问你是哪个公司的、老板叫啥,他们一查跟老板打电话老板开车来,开车跟你说好话把你又接回去,一两个人、两三个人就是这样,每次都是这样,人多了可能行,十几个人二十几个人去可能还能起点作用,人少根本就不起作用。

我们联系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询问他们是否对工人的经历知情,以及能否帮助工人解决困难。

记者:我们收到阿尔及利亚的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人的投诉,说他们的工资两年期满之后30%好多人三四年了两三年了都还拖欠着工资,甚至他们的护照也被扣押,然后他们就想回国也回不了国。他们说他们曾找过领事馆协助,可是都没有用。我想知道你们是否收到过他们的投诉和帮助的申请?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我们收到过,然后他们也来过使馆。我们也帮他们跟公司那边协调过,然后也帮他们找了很多的机票。但是最终由于从阿尔及利亚回去的机票真的是一票难求,所以他们现在还没有走。

记者:对机票的事情我理解,但是他们被拖欠工资这个事情能帮忙解决吗?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使馆已经帮他们跟公司那边协调过很多次了,但是由于使馆对于公司没有管理权,没有强制力,所以我们不能逼迫公司一定把这些钱给他们。另外使馆也没有裁判权,使馆之所以不能介入劳务纠纷的原因就是因为使馆它在外没有裁判权,它不是法官也不是法律机构,不能够依据合同来判定谁的责任,这个你能明白吧。所以我们也请他们在国内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来解决自己的纠纷。当然使馆这边也已经帮他们和公司这边进行了双方的协调,但是现在协调的效果不是很好。我可以跟公司说但是公司听不听我们的就是另外一回事情。

记者:这个是工资问题,问题是他们跟我说他们的护照还有身份证件等都被扣留在公司。然后我给山东嘉强的负责人孙宗挺先生打电话的时候,他说是甲方国企扣留的,而且说是阿尔及利亚这边就是这么操作的,请问您知晓这个事情吗?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我们只知道在阿尔及利亚很多公司为了便于管理工人,因为他们在这边要进行签证的延期居住证的办理等一些的手续,所以公司对工人的护照是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的。这个是我们知道的,也是各家普遍的做法。至于具体这些工人的护照是被国企扣留还是被山东嘉强这边扣留,这个我是不太清楚。

记者:但是他们问老板说要回护照,但是老板不给,这个合法吗?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任何人没有权利扣押他们的护照,我们也已经跟山东嘉强那边说过的请他们归还护照。如果山东嘉强那边执意不肯归还护照的话那么我们使馆可以为他们补发护照,这都没有问题。

记者:那想请问一下,我听说山东嘉强并没有给他们办工作签证,而是办商业(商务)签证,商业(商务)签证三个月就到期了,也就是说这些人还黑在阿尔及利亚,这样子的做法山东嘉强是否违法了呢?您了解这个情况吗?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我不想回答您是否违法这个事情因为我刚才说过了我们不是法律机构,但是阿尔及利亚规定任何人不得进行与自己签证用途、签证种类不同的这个活动,您是不能拿着商务签证在这边进行工作的。

记者:那您是否了解他们办的是什么签证呢?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我没有看到过他们的签证。

上一期节目关于中国工人在阿尔及利亚的困境播出之后,我们了解到他们事态有新的进展,有工人收到了大使馆的电话,大使馆称会尽量帮他们与公司协调将工资调高到270人民币一天,但工人也表示这个方案是否能落实还无法确定。

上期节目播出后,很多观众都对这些工人在阿尔及利亚的遭遇表示同情,有观众指出这是工人剥削输出,也有人呼吁:这也太黑心了吧,中国政府不管吗?是的,这是值得关注的重点;纵观一带一路在海外的劳工现状,被欺骗、被强行管制、被欠薪、待遇差、回国难等等,是他们普遍投诉的遭遇。让人疑虑的是,这些本由中国政府国企运作的一带一路工程,怎么会最终由私人公司来招工实施?这些公司对工人的管理一旦出现黑箱操作,该由谁来监管和处理?被欺压侵权的工人又该到哪里去维权?按中国官方的说法阿尔及利亚的这些工人应该回国维权,可是他们拿不回工资、护照又被扣,走投无路,让他们如何回国去维权?我们会继续追踪事态的进展,欢迎您留言评论,也欢迎您提供采访线索至fankui@rfa.org感谢收看下期再会。

记者:郭亚萨

责编:无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