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裙子的靠什么当总统(曹长青)

穿裙子的能不能当总统?如果做民调,可能多数人都会说可以。但在实际操作上,却常是另外一回事。例如即使在西方七大工业国(G7)中,除了英、德、加之外,美、法、意、日等国都没有产生过女性国家领导人。而英德加都是内阁制,其领导人是通过党内选举当上党魁、本党赢得国会多数席位后自动成为首相。全球七大工业国中,至今没有一个全民直选的女性总统。

2013.01.29

亚洲的日本和南韩,虽早已是民主国家,但大男人主义文化仍浸透社会。例如南韩的人均收入已达二万三千美元,超过世界七强(G7)的意大利;一系列南韩的电子产品以及汽车等,都横扫美国市场。但这样一个富有的国家,两性平权却相当落后,几年前在135国评比中排名第108,几乎跟那些女性蒙面的伊斯兰国家差不多。在女人要顺从丈夫的文化背景下,南韩1500大民间企业中,女性经理只占12%;女性工资比男性低近40%,国会女议员只占15%。在这种条件下,女性在南韩出头非常不容易。

但南韩去年底却首次选出一位女总统。朴槿惠参选,除了要面对作为女性的弱势之外,因为她是代表执政党参选,所以还要面对现任政府民意大幅滑落的不利因素。南韩的制度是每届总统任期五年,只能做一届,所以李明博无法连任。即使制度允许,他也有相当困难,大选前一天的民调显示,李明博只获得25.6%的支持率,不到三分之一。在这种本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在大男人主义文化的氛围中,朴槿惠还能代表执政党在大选中获胜,并成为南韩首位女性总统,可谓创造了奇迹。

当然,朴槿惠是名门后代,她父亲是南韩最有名气的前总统朴正熙。但她父亲也成为她的政治包袱,因为朴正熙是通过政变上台,又实行过威权统治,被视为独裁者。在大选竞争中,政治对手一直拿这点攻击她。她曾为父亲的过错向大众公开道歉。

朴槿惠能够一鸣惊人,有很多原因,却恰恰和她是女性这一点没什么关系。如果说有关系的话,只能说,她带着真正女性的特点——理念比多数男性更坚定。她是以理念的力量,而不是女性的魅力,赢得了人心。具体说,主要在于她秉持父亲(朴正熙)的坚定反共理念,对北韩等邪恶有清楚认知,在捍卫南韩的安全上,得到民众的认可和支持。这从几个数据可看出:

第一,老一代韩国人(对北韩等共产邪恶有认知能力的智慧者)绝大多数都支持朴槿惠。据韩国《中央日报》引述的数字,五十岁以上年龄段的选民,一面倒支持朴槿惠。

第二,朴槿惠能够在京畿和仁川获得远超预期的好成绩,分析认为,她的安保政策发挥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在平泽、坡州、抱川、涟川等靠近北韩的边境地区或军事设施密集地区,朴槿惠的得票率都大幅领先对手文在寅。那里的选民更相信,只有朴槿惠当总统,用坚定抗衡北韩的政策,才可能制约平壤的轻举妄动;而不是像左派们(金大中、金泳三、卢武铉等)那样推行所谓“跟北韩和解”的自欺欺人的“阳光政策”。韩国媒体分析说,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对北韩的(妥协)政策是他“败选的根本原因”。

第三,朴槿惠在自己的家乡,被称为“政治根据地”的大邱和庆尚北道地区,获得了超过预期的选举结果。两个地区都是高投票率(80%),朴槿惠都获得80%的选票。在美国,总统选举如果在哪个地区跟对手差距达到80比20,是非常罕见的(这次奥巴马胜选连任,没有一个州他赢到这种比例)。朴槿惠所以在这两个地区能够获得横扫般的胜利,很大原因是她坚定反共的父亲朴正熙在这两个地区深具影响力。甚至有人将这些地区称为韩国的“反共根据地”,这里的民众对北韩及共产党深恶痛绝,对坚持反共理念的自由捍卫者非常推崇。他们对朴正熙前总统的一生坚定反共至今高度评价。

第四,金正恩政权的“反对朴槿惠、支持南韩在野党候选人”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帮了朴槿惠。南韩选民显然不喜欢北韩青睐的人选,而更支持北韩反对的朴槿惠。媒体报道说,在韩国大选竞争激烈时,平壤媒体曾骂朴槿惠是“没有总统资格的冰公主”,直接呼吁韩国选民反对朴槿惠当选总统。

面对左派的攻击,平壤的贬损,在野党候选人的攻讦(特别用她是朴正熙女儿这一点攻击她是独裁者后代传人),朴槿惠没有退缩,没有改变政见,更没有向左派和北韩妥协,而是坚持反共理念,强调绝不允许北韩发展核子武器等,结果更赢得选民的信任。也就是说,作为女性,她是用超过男性的强硬而胜选。这也是西方民主国家女性在政坛胜选的最重要原因。

朴槿惠在政坛打拼多年,具有丰富政治经验,这也是选民信赖她的原因之一。她从政15年来,除在党内总统初选曾输给李明博(否则上届韩国总统就是朴槿惠)之外,其他大小40场选举,她都是赢家(这次当选总统是第41场)。朴槿惠曾被誉为韩国的“政坛不败女王”。而在野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当选议员还不到一年,完全是生手,更在对北韩问题上认知不清,还想延续原来左派的跟北韩妥协绥靖的政策,当然很多选民不买账。

朴槿惠的当选,被南韩舆论认为是“北韩的一场噩梦”,金正恩政权将处于 “精神崩溃”状态。当然,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朴槿惠的当选再次证明,穿裙子照样可以当(选)总统,只要你展示出女性的真正特质——在理念上比男性更坚定,更有魄力。

但愿朴槿惠今后五年总统任期,能够推动整个北韩的“政权崩溃”,让南韩人更安全,让北朝鲜人民获得自由!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