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北韩核武只能军事解决(曹长青)


2017.05.05
2 图说: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挺进,朝鲜半岛紧张升温。(法新社资料照)

北韩不断发射飞弹,并持续核武试验,过去五次核试验,有三次是金正恩2012年上台后进行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跟川普总统主要是谈了这个问题,但至今中国也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制约北韩。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访问日本、南韩等亚洲盟国然后宣布,美国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等海军战力开去朝鲜半岛,要在那里集结。种种迹象显示,如果北韩继续像以往那样发生飞弹 ,尤其是更挑战国际社会而进行核子试爆的话,美国很可能做出还击性反应。初级形式是,对北韩的飞弹进行拦截;中级形式是,全面轰炸北韩的核子基地,摧毁其核武能力;高级形式是,对金正恩进行斩首行动,在轰炸时,把北韩独裁者也作为重要目标,铲除这个小邪恶。

在克林顿和奥巴马时代,美国对北韩采取名为和平谈判,实为绥靖放纵的政策。北京热衷的包括南韩、北韩、美国、日本、中国、俄国的六方会谈,多年谈判毫无成效,北韩小疯子越来越嚣张。川普在竞选总统时就申明,他不会继续奥巴马的对北韩默许而无能的政策,而是要解决掉北韩问题,不惜采取任何措施,包括军事行动。川普上任之后,任命了被视为鹰派的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强势的国安团队等,都预示了美国对北韩发展核武的零容忍度。

川普跟习近平的会晤,其实等于是美方要就北韩发展核子问题对北京下最后通牒:对北韩持续发展核武并不断发射飞弹,第一,中国想不想管?第二,中国有没有能力管?第三,如果不想和不能,那美国可以自行解决;中国就得接受这个结果。

川普在竞选时就对中国严词批评,是过去历届总统候选人中 (两党都算上)对北京政权批评次数最多的候选人。上任总统后,川普马上跟很多国家领导人通电话,不要说其它六大工业国家,甚至美洲国家,中东国家等地的国家领导人,都通了电话,但直到多天之后,才跟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国家主席通话,这明显是有意冷淡北京。后来美方之所以同意习近平来访 ,主要为两大问题:美国对中国贸易长期巨额逆差(前年3600多亿,去年3400多亿美元)和北韩发展核武问题。从谈判结果来看,川普是敲山振虎,主要谈的是北韩核武问题,这从两点可看出:第一,在跟习近平共进晚宴,吃甜点之际,川普才告诉中国领导人,美国发射了59枚战斧飞弹轰炸叙利亚,因阿萨德政权使用化学武器杀害平民包括儿童。川普后来说,当时习近平沉默了10秒钟,然后回答说,如果他们用化武杀孩子,美国这样做是OK的。川普用突然袭击方式,让习近平没法有机会(时间)跟幕僚商量,只得现场做出这种反应。习主席这样认可了,后来的中国官媒等就没法变调了。川普这种做法也等于暗示习近平,美国可以用同样方式对付北韩。同时川普也让步说,如果北京帮助解决北韩问题,美国对中国贸易的巨额逆差问题可以采取灵活措施,即不会马上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征收45%关税。在川普的软硬兼施下,后来美国国务卿提勒斯说,中方默许了美国对北韩动武,可能就是在川习会上,习近平无法提出解决北韩发展核武的方案 ,只能被动地同意美国采取措施。

习近平回到中国后不久,川普总统又打去一个电话,这很可能是习近平回去之后又“变卦”了。因为中共当局历来的政策是,不愿看到北韩政权垮台,不愿看到民主南韩统一北韩、自由力量推进到中国的鸭绿江边。因为那个结果是,不仅中共向来跟美国讨价还价的“北韩”这张牌没有了,而且南北韩统一于民主之后,民主之风更可能跨过鸭绿江、吹进中国,影响中共集权统治的稳定性。这是北京保护北韩政权的根本原因 。

中共不想解决北韩问题是一方面,从另一方面说,事实上习近平政权也解决不了北韩问题,因为平壤的小霸王金正恩并不太听“习老大”的话。这起码从三件事可看出,一是金正恩的叔父张成泽是著名的亲中派,却被金正恩杀掉;二是金正日的长子金正男受到中国的保护(跟他叔父一样亲中),也被金正恩用残忍手段杀死。三是金正恩自2012年上台至今五年都没有访问过北京 ,显示两国关系并不融洽。

所以,无论川普怎样动用他的《交易的艺术》,对习近平们来说是没有多大作用的。那金正恩在美国调兵遣将下,会放弃发展核武、不再发射飞弹吗?也没有可能。因为金正恩已多次表达过,如果北韩没有核武,平壤政府就会被美国(包括日本和南韩力量在内)推翻。他把发展核武作为自己能不能幸存的条件,认为放弃了,就是放弃自己权力的生命线。

而对强势的川普政府来说,北韩发展核武、发射飞弹是不可接受,不可容忍的。川普在去佛州跟习近平会谈的飞机上对记者说,北韩核武问题如果以前解决的话,会更容易些,意思是越晚越困难。最近美国高层官员说 ,“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也表达了这种紧迫感。而被视为最能影响川普总统的副总统彭斯(而不是川普的女婿等)在访问南韩时更明确表示,美国对北韩的“战略容忍时代已经结束了”,等于是发出了更清晰的信号 ,美国必须解决北韩的核武问题 。

在中国无论如何也不会有所作为(解决北韩问题)、金正恩又绝不会放弃核武、川普政府又不可容忍的情况下,最后结果只能是美国用军事手段解决。

如果川普真有决心,美国的军事能力能够一举铲除北韩的核武吗?当然能!跟美军相比,北韩完全没有空中和海上的任何优势,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美国的卡尔文森号、里根号、尼米兹号等三艘航空母舰聚集朝鲜半岛附近海域,并集中16艘神盾驱逐舰,就完全具备一举摧毁北韩核武基地的能力!即使北韩把核武设备藏在地下,但美国的超级炸弹(前些天在阿富汗使用)可纵深炸到三十米之下,冲击波可达九个街区,其TNT能量相当美国当年投放广岛原子弹的千分之一,是迄今人类除了核武之外,最强大的常规爆炸打击力量。而美国打击叙利亚空军基地的战斧飞弹 ,靠电脑雷达等操控,其精确度(误差)只有一米五。而北韩的核武基地等,早就在美国空中卫星的掌控之中。

所以美国如果动手,就会是全面摧毁。即使有漏网的飞弹,美国也有萨德以及神盾驱逐舰的拦截能力。美国每艘神盾驱逐舰可以拦截100枚飞弹,16艘可拦截1600枚,而中共部署威胁台湾的飞弹总共才1500多枚,而北韩绝没有中共那种飞弹数量和能力 。

在美国三艘航空母舰可能集结朝鲜半岛之际,美国第11艘航空母舰“福特号”前些天下水试航,这是全世界迄今为止最现代化的航空母舰,长达337米,宽78米,相当于三个足球场大,可装载90架战斗机;由于更现代化,其使用的人力只相当于卡尔文森号的一半,战斗力却更增强,而且也是核子动力 ,换一次核能力,可行驶10年。

加上“福特号”,在全球七个国家总共的19艘航母中,美国占了11艘。中国的《辽宁号》是从俄国买来的二手货,现在下水试航的国产航母,也是柴油发电,跟美国航母相比,如同小儿科。俄罗斯有一艘。其他英国,法国,印度,意大利等四国(共有6艘航母)都是美国盟友。全球近80%的军事力量掌握在自由国家手里 。

所以一旦美国下了决心,就是北韩核武被摧毁之际,甚至是金正恩的末日之时。美国炸了叙利亚,痛在俄国普京心里。同样,美国炸了北韩,北京的独裁者会更疼,其势力会因北韩被炸而下降,使中南海把美国势力赶出亚太区域的企图更为渺茫,并使中国对台湾的威胁力更大幅受限。这对台湾也是一个福音。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