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美洲兄弟(曹长青)

拉美国家委内瑞拉,近年成为国际媒体报道的焦点之一,因为该国总统查韦斯,對外实行反美、亲独裁国家的政策,對內镇压反对派,强行修改宪法,取消限制总统任期的规定,实行个人专权的威权统治。

2010.07.26

委内瑞拉近年跟中国发展密切关系。查韦斯自1999年上台掌权,过去11年来,访问中国多达6次,可能创了纪录,因为好像没有任何国家元首,会平均不到两年就跑一次北京。
 
中国官方媒体把这个美洲的左翼激进领袖称为“忠诚的朋友”。而胡锦涛在北京拥抱他时,打破平常的拘谨僵硬,满面春风地叫他“老朋友”。因为他们都是“毛泽东的信徒”。
 
《人民日报》记者在对查韦斯的专访中介绍说,这位委内瑞拉总统最崇拜毛泽东,“他熟读《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常不离口。”1999年,查韦斯刚当上总统才半年多,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就主动提出要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向毛的遗体鞠躬,“表达他由衷的敬意”,说他“崇拜毛泽东”。
 
中国官方媒体介绍说,“查韦斯对毛泽东思想的研究超过一般人的想象。‘伟大的舵手毛泽东’、‘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对这些话语, 查韦斯像很多中国人一样, 经常会脱口而出。更令人惊奇的是, 他甚至能说出毛主席某段语录出自《毛泽东选集》的第几卷。这一点, 恐怕不少中国人都比不上他。”
 
正因为查韦斯研究和崇拜毛泽东,所以他几乎是全照毛泽东的思路,对委内瑞拉进行统治。在政治上,也是扼杀异议声音,推行舆论一律的高压政策。在经济上,走向社会主义,推行国有化、限制私营企业、强行“均贫富”的左倾政策。在外交上,则像毛当年那样,把美国称为“帝国主义”,煽动排外、反美的民族主义狂热。
 
在军事上,查韦斯也模仿毛泽东,强调“军民鱼水情”,命令军队每月在固定地段开设大众市场,以优惠价格向穷人出售食品,同时还为民众理发、修理电器和门诊看病等。不少军人对此反感,认为军人的职责是军事训练、保家卫国,怎么能去卖水果、蔬菜、鱼肉,这是“不务正业”。但查韦斯对军队进行清洗,提拔重用他的拥护者。委内瑞拉的军队正在“查韦斯化”,也变成“党指挥枪”,而不是军队国家化。

查韦斯像毛一样,重视新闻宣传,极力控制媒体。在查韦斯掌权之前,委内瑞拉的媒体很多是私营的。查韦斯上台后,对独立媒体,尤其是批评政府的声音,千方百计进行压制,甚至镇压和迫害。美国《华尔街日报》美洲事务专家玛丽.奥格雷迪(Mary O'Grady)最近发表题为“查韦斯攻击新闻媒体”的报道说,委内瑞拉正在镇压独立媒体,限制言论自由。该国最大的私营电视台“全球视野”的总裁朱罗嘎(Guillermo Zuloaga),最近逃到美国,因为他遭到迫害,查韦斯政权要把他们父子抓进监狱。
 
朱罗嘎经营的全球视野电视,是委内瑞拉最有影响力的私营电视台,收视率占42%,差不多每两个委内瑞拉观众,就有一个人看“全球视野”。《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介绍说,这家电视强调监督政府,揭发丑闻;曾报道说,在委内瑞拉缺乏足够食物的时刻,由于政府的官僚作业,有七万吨食品,堆在港口没有及时处理,结果腐烂。该电视还说,委内瑞拉是全球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过去10年,由于暴力事件,导致15万人丧生。
 
这种报道,当然查韦斯不高兴,所以政府要对付这家电视。朱罗嘎曾被逮捕过一次,罪名是诽谤政府;后在国际舆论压力下,才获得自由。去年,查韦斯政府又以私藏汽车为名,对朱罗嘎进行调查,在委内瑞拉,如个人有汽车不申报,就是私藏汽车,属于犯罪。但调查了大半年,也没找到证据,但查韦斯对全球视野电视对他的批评报道等,越来越恼火,坚持要把这家电视关掉。《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最近,查韦斯政府的司法部,又把去年的私藏汽车案调出来,重新审理,要以这个理由先把朱罗嘎父子抓起来,关到委国那所在整个拉丁美洲都出名的常发生暴力事件的危险监狱。这所监狱几周前还发生囚犯暴动,导致15人被警方打死。
 
朱罗嘎从司法部朋友那里听到要抓他的消息,逃到了美国。他已向“美洲国家组织”(OAS)的人权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调查他这个案子,还他公道。他并呼吁,请查韦斯到美国来跟他对薄公堂。他说,在查韦斯统治的委内瑞拉,根本没有独立而公平的司法,他没法打官司。
 
朱罗嘎的遭遇再次证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真是“毛的传人”,也要个人专权,实行专制统治。查韦斯强行修改了宪法之后,他就可一直掌权到2035年,加上他已掌权11年,会长达36年,不仅远超过毛泽东(毛自1949年登上天安门,至死掌权27年),也将会直追美洲的老独裁者、古巴的卡斯特罗(已掌权51年)。
 
查韦斯这位毛的崇拜者,成为胡锦涛的弟兄,不难理解,因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查胡”本来就是一壶茶,一种味道,都是反人道,反民主。但中国一些左派知识分子,也对查韦斯有好感,甚至欣赏,因委内瑞拉走向社会主义,符合他们所谓照顾穷人(实为要通过打土豪分田地的左倾政策,实现群体主义的乌托邦)的理想。连流亡海外的一位著名中国知识分子,至死还在研究、欣赏委内瑞拉,把走社会主义的美洲小霸王查韦斯,视为英雄。由此可见,践踏个人权利的社会主义、群体主义等毛式乌托邦阴影,是多么深远、沉重和可怕。
 
2010年7月26日,自由亚洲电台评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