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陈光诚:逃奔自由也是“罪”?!


2020.11.23
AP_20256336575666.jpg 12名偷渡港人被指企图分裂国家 恐成政治筹码无限上纲。有家属认为,“企图分裂国家”的说法是荒谬的,要求当局提供更多证据。图为被拘留香港人的家属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AP)

2020年8月23日,12名香港年轻人在从海上逃奔自由台湾的过程中被中共海警劫持并带往内地,据说目前被关押在广东省。他们都是香港积极倡导民主自由的年轻一代,其中年龄最小的仅仅16岁。

从去年中共令港府强推送中条例不成,于是就在今年闪电立出港版国安法,共产党想要在香港控制一切的企图已经昭然若揭,毫不掩饰了。中共的做法不仅违反了“港人自治”的《基本法》原则,也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中“五十年不变”的承诺。中共的逆天之举,让香港变成使港人和世界各国人民看清中共本质的照妖镜。数百万港人走上街头持续抗议遭暴力打压迫害后,如今纷纷选择了逃离香港。

在海上被中共劫持的12名香港年轻人至今已被关押届满三个月,中共一直违法拒绝律师与他们见面,甚至就连他们被关在哪里都不知道。想必他们和很多内地的维权人士一样,也会遭到各种各样的酷刑折磨:黑监狱、黑头套……,不让律师会见即是专制暴行之一。去年还只是恐惧担心会发生在香港的事情,今年就在港人身上变成了现实。这样的结果对于香港是个悲剧,对于世人也是极大悲哀。过去的绥靖政策,过于现实与自私的思维方式不止是鼠目寸光的表现这么简单,它正在和必将继续让人类为这种堕落而付出百倍的代价。

正义与邪恶,民主自由与专制独裁本身就是神圣与邪魔在不同层面上进行的此消彼长的博弈。稍有懈怠,就会从“批评才入罪”退回到“奉承不够也是罪“的境地。在中共魔爪下的沦陷区,一直以来,拒绝奴役就是“犯罪”;如今在世界瞩目下,过去自由法治的香港,现在人们逃奔自由也是“罪”了。

面对共产暴政,民主自由 - 你的背后还有多大空间可退?!有古语说,“钢刀虽快,不斩无罪之人”,可是当独裁政权可以任意通过恶法把行善积德、扶危救困、同情弱者、追求自由等等都变成“犯罪”的时候,“罪”的概念就已经被彻底颠覆了!

此局很可能要通过正义之师摆脱几十年形成的思维定式的束缚、敢为天下先的出奇招,才能从根本上被打破、扭转,其难度不亚于当年剪去长发反帝制。然而不这样做,我们还有其它选择吗?!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