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败乃选举常事(陈光诚)


2018.11.30
AFP-p2280791a416979103-ss.jpg 2018年台湾九合一选举是全球华人焦点(AFP)

2018年11月24日台湾的“九合一”选举——又称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尘埃落定。约三分之二的地方行政权落入蓝营国民党之手。甚至连向来有着“绿营票仓”之称的高雄市也被国民党夺去了。执政的民进党这次的损失真可谓异常惨重,给2020年的大选平添了几分不确定性。为此,蔡英文总统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以此表示对选举失利负责。

台湾的地方公职人员选举是选出下任的县、市长,这一直也是台湾人民对执政党上台近两年表现是否满意的“风向标”,或说是民意的“中期公投”。面对民进党惨败的结果,各方人士反应见仁见智,纷纷从不同角度表明自己的看法。有的认为是中共独裁者成功渗透台湾的胜利,是台湾民主的失败;有的认为是国民党的胜利,民进党的失败。甚至有媒体将其渲染成是美国的失败。

我觉得虽然不能完全排除中共的一些渗透和影响,但我认为也只有一些而已。对执政党民进党来说,首先应该认识到的是如此压倒性的在野党胜利,说明多数选民对你的执政成果不满意了。究竟是哪里背离人心太远,使得选民不高兴,失望了,决定用选票惩罚你了,执政党需要认真的反思甚至是反省。过去所推行的政策、倡导的观点,不管是同性婚姻、同性教育也好,还是竞选时所承诺的改善民生福祉,加速经济发展也罢,以及“去中国化”、否定中华民国等。无论是什么,只要不是人民想要的,就别做了,马上停止;什么是人民还不满意的,就加倍努力弥补,积极兑现承诺……如果充分利用接下来的两年这样做了,并取得一定成效的话,这次选举失利的影响也许对2020年的选举影响不大。

不过,例外的是要排除有多少选票是因推动转型正义,为了实现社会公正而失去的。这方面的代价恐怕真的无法避免,这些是必须坚持的。

在我看来,不管是台湾的哪个党被选上去,或被选下来了,都是台湾民主的胜利,是台湾人民赢了。老百姓有句话叫“说了算”,只要人民手里的选票能够决定谁上或谁下,人民就会只赢不输。在民主制度下,毕竟只有人民选择政党,而没有政党选择人民的可能性。

中国有句话叫“胜败乃兵家常事”,那是对两军交战的双方而言。其实在民意不可欺的现代选举竞争的政治中,对于参与竞争的不同党派而言,输赢又何尝不是选举的常事呢?而对于人民来说,最重要的是手中的选票能说了算,投出去能够对选举结果起到决定性作用。只要保住这个,保住民主制度,人民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至于对付中共独裁者的破坏,只要选民瞪大眼睛监督着,一旦发现亲共者,及时把他选下去就行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