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達賴喇嘛可望和解,奧巴馬擔當調停人? (陳破空)


2017.12.07
68C71C1E-1224-4AAE-BD29-97E1E289D405_w1023_r1_s.jpg 資料圖片:2011年7月16日, 奧巴馬總統在白宮會晤達賴喇嘛。(AP)

11月底至12月初,沉寂一年的美國卸任總統奧巴馬,似乎重返國際舞臺,他先後出訪了中國、印度和法國。其中,尤其以中國和印度之行最引人矚目。

11月29日,奧巴馬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天後,12月1日,奧巴馬在新德里會見了西藏最高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中國國內網站稱,奧巴馬可能充當了習近平與達賴喇嘛之間的“信使”。這一說法耐人尋味。

奧巴馬任內,曾與達賴喇嘛四次會見,已經是交情匪淺的好朋友。作爲美國前總統、且與達賴喇嘛擁有一個共同身份 -- 都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巴馬擔當習近平與達賴喇嘛之間的中間人或調停人,再合適不過。另一位美國前總統卡特,就以擔當中間人、調停區域或世界衝突而著稱,爲此,還榮獲2002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卸任後的奧巴馬,才56歲,還非常年輕,爲世界和平而奔走,此其時也!

與習近平和解,在達賴喇嘛這邊,完全不成問題。11月17日,達賴喇嘛在達蘭薩拉接見前來朝聖的40名境內藏人時,表示:“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只要中國政府同意,我就馬上回到西藏。”這三句話,都有特別的含義:“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意即,我永遠不會忘記境內藏人,期待有生之年回到西藏。“只要中國政府同意”,意即,主動權在北京手上,我尊重他們的決定,表達了達賴喇嘛一貫的善意,心胸寬廣,不計前嫌,以德報怨。“我就馬上回到西藏”,意即,結束流亡生涯,迴歸故土。

與達賴喇嘛和解,在習近平這邊,條件已經成熟。如果說,十八大前後(2012年),習近平接任,面臨複雜而危險的權力交接,如臨深淵;如果說,習近平的第一個任期內,面對複雜而危險的權力鬥爭,如履薄冰;他無力解決西藏問題,情有可原。但今年十九大之後,習近平已經大權在握,不再受政治老人的羈絆、不再受黨內其他勢力的妨礙,內政與外交,完全可以自主定奪。改變中共錯誤的西藏政策,就像改變中共錯誤的朝鮮政策一樣,習近平可以做到。

過去一、兩年,藏人自焚事件有所下降,應該與達賴喇嘛的呼籲有關。部分藏區藏民重新掛起達賴喇嘛法像,中共當局沒有強行阻止,而予以默認,應該與習近平的招呼有關。這都是彼此示好的部分跡象。

更重要的跡象是,據印度媒體報道,作爲達賴喇嘛的使者,西藏流亡政府前總理桑東仁波切已經於上月中旬受邀前往中國,出現在雲南省的昆明市,低調而謹慎地與中國官方接觸。這一消息,尚未經證實,卻爲北京與達蘭薩拉之間的談判與和解增添了樂觀的預期。

據傳,習近平家族,與西藏和佛教,頗有淵源。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曾主政西北地區,與西藏第二號宗教領袖十世班禪喇嘛相交40年。在毛澤東時代,他們兩人都曾蒙冤入獄,毛死後,又都獲得平反而繼續合作,可謂肝膽相照、同甘共苦的老朋友。習近平的母親齊心,據說是“虔誠的佛教徒”。

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信奉佛教,兩年前還曾到西安慈恩寺大雁塔禮佛,轟動一時。作爲著名歌唱家,彭麗媛還曾高歌西藏歌曲,諸如《青藏高原》和《洗衣歌》等,彭麗媛的演唱,激情澎湃而聲情並茂,流傳甚廣。至於習近平本人,在擔任河北省正定縣縣委書記時,受作家柯雲路影響,曾學佛習法。2014年,習近平訪問法國時,大篇幅闡述佛教與中國文化的融合關係。公開表示:佛教可以在中國文化復興中發揮重要作用。

考慮到達賴喇嘛主張的中間道路,和平、理性、非暴力,並不追求西藏的獨立,而是西藏的真正自治,而且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真正自治。尊者的微薄心願,僅僅在於,保護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語言傳統。平心而論,達賴喇嘛的心願、主張和道路,對中國有益,對中共也無害,並不會超過習近平當局的接受度。

考慮到達賴喇嘛年事已高,如不能在尊者生前妥善解決西藏問題,很難想象,一旦衆望所歸的達賴喇嘛尊者圓寂之後,境內外藏人將走上怎樣的道路?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是否還能得到遵從?都是一個未知數。中共極左的涉藏官員如朱維羣等輩企圖把西藏問題拖到達賴喇嘛圓寂之後,出於私心而又極其短視,禍國殃民至深。

若習近平有意解決西藏問題,與達賴喇嘛和解、合作,就是最容易、最安全的捷徑。以達賴喇嘛的崇隆地位,海內外藏人必然欣然服從,國際社會也會給予最大的支持與認可。達賴喇嘛不僅是西藏精神領袖,也是世界精神領袖,而身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更擁有崇高的國際聲望,習近平善待達賴喇嘛,必將極大地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

若習近平與達賴喇嘛能夠達成和解,妥善處理西藏問題,實現漢藏和睦,這對解決其他民族問題,如維吾爾族的問題,將是最良好的示範。達賴喇嘛以慈悲爲懷、擁有巨大道德感召力而著稱於世,他的迴歸,對當下中國的道德重建,扭轉金錢至上、世風日下、道德沉淪的中國社會風氣,將起到不可多得的拯救作用。

天時,地利,人和,都已具備。此時不爲,更待何時?

 

(文章僅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