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当政: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陈破空)


2019.02.26
习近平和王沪宁。(路透社) 习近平和王沪宁。(路透社)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题为《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的文章,再次发出死撑国有企业、扼杀民营企业的信号。中南海的思维是:国营企业就是党的企业,私营企业则属于人民。共产党必须垄断中国经济命脉,就必须强撑国营企业而强压私营企业。而罔顾国营企业效益不彰、私营企业才是经济主力的客观事实。

万般无奈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正在纷纷离开中国。最近离开中国的上海房地产开发商陈天庸,说出了具有代表性的私营企业家心声:“现在的中国经济就是一艘正开往深渊的太平轮,”“如果没有根本性改变,船毁人亡的结局谁也逃不过。”“自求多福,能离开的,及早安排。”

在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再次篡改教科书,下令从中学课本中删除司马迁的《史记》名篇:《陈涉世家》。王沪宁的思维是:让将来的年轻人不知道陈胜吴广起义的故事,就像让这一两代人不知道1989年的民主运动和六四屠城一样,扼杀中国人民的造反精神,完整阉割这个民族的任何血性基因。

与此同时,王沪宁唆使中宣部,兜售一款名为“学习强国”的手机应用程式(App),下令近九千万共产党员、以及全国公务员、国营企业职工和中小学教师,每天学习习近平语录、习近平思想,并用积分方式予以奖惩,用奖品予以诱惑。短短一个多月,“学习强国”的应用软件下载量竟超过发展多年的抖音、微信,高居榜首,成为中国网络的一大奇景!

在新疆,政治局委员陈全国用类似纳粹德国集中营的方式,野蛮关押上百万维吾尔人和数十万哈萨克人,对他们强制洗脑、酷刑折磨、甚至于肉体灭绝。备受国际谴责之际,中共不思悔改,还变本加厉,一方面,偷偷将维吾尔人迁徙到甘肃、青海、黑龙江等外省;另一方面,还把新疆集中营模式,秘密推广到西藏,企图对藏人如法炮制。中南海的思维是:不仅要效法纳粹德国的宣传方式,还要效法纳粹德国的管理方式。

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高层内部会议上,一再给全党灌输危机意识,声称这个党面临七大风险,最大的就是政治风险,意思是:被人民推翻、丢失政权的风险。

其实,如果真有这些风险,或者说,到处都是风险,那也是中共领导层自找的,都是咎由自取。一再强化党的领导,本身就一再积累了危机和风险。外界看到,无论中国和世界发生什么,习近平和王沪宁等人的思维,都是加强政权,强化一党专政,尽管这个党,这个一党专政,已经普遍遭人厌倦和唾弃。

习王的保守与固执,达到了强迫症和偏执狂的程度,完全没有另一条思路。其实,治国犹如治水,历来有两种方式:堵截,或者疏通。哪种方式更有效?鲧和禹治水的历史典故,早已做了经典回答。

具体到今天的国际环境,要专制还是要民主?用一党专政的独裁专断治国,还是用民主政治的集思广益治国?大多数国家的道路选择已经不言而喻。

习近平告诫中共高级官员们:全党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其实,习近平本人不思进取、反思倒退,恰恰就是精神懈怠的症状;习近平本人只能依靠一党专政、而无法驾驭民主政治,恰恰就是能力不足的表现;习近平本人迷信独裁而恐惧民主,恰恰就是脱离群众的典型。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