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陈破空: 拆解北京对港宣传战 破解王沪宁的关键词


2019.08.21
AP_19215306002435.jpg 2019年8月3日,香港反送中大游行。(美联社)

香港市民“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两个多月。期间,中共官方媒体,从不报道,到选择性报道,再到全面抹黑、污名化港人抗争,达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在党媒的仇恨煽动下,惨遭洗脑的中国内地民众,或称“自干五”(自带干粮的五毛党),对香港的敌视和仇视,也臻于狂热的至境。

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主导的中共宣传机器,为制造京港对立、中港仇恨,竭尽所能地诽谤港人,计有下列关键词:暴力、暴乱、暴徒、恐怖分子、港独、汉奸、外部势力。笔者对此一一解析。

暴力、暴徒、暴乱。6月12日,警方过度暴力,用布袋弹直射抗议者上半身和头部;7月1日,可疑人士带头砸门立法院、警方上演空城计、警总发声谴责是晚上十点过,腕上手表却停留在下午五点(提前录像);7月21日,元朗白衣人(黑社会)持凶器无差别攻击示威者、乘客、居民;以及随后发生在北角和荃湾等地的白衣人、蓝衣人攻击示威者暴行…… 对比示威港人的勇武抗争,其先后顺序、因果关系、主被动线条,清晰可见。所谓暴力、暴徒、暴乱,这类帽子,只能属于警方(大量内地公安冒充)、黑社会(当局买通的)、和共产党。

恐怖分子。国际上对恐怖分子的定义,是那些针对平民的袭击者、尤其武装袭击者。参加抗争的香港市民和年轻人,他们中的任何人,没有在任何时间,攻击任何平民或路人,他们的勇武手段,或针对滥用暴力的警察、或反击黑社会、或针对共产党的象征诸如五星旗、国徽等物。反观全副武装的警察、手持刀具、棍棒和藤条的黑社会,攻击手无寸铁的平民,且无差别攻击平民,才完全符合恐怖分子的行为和定义。

港独。在港人的五大诉求中,并没有“香港独立”一项。王沪宁咬定这个词,一是为了遮挡港人的真正诉求,最大的诉求是双普选;二是为了煽动内地民众对港人的仇恨;三是另有所图,仿佛巴不得港人追求独立、巴不得香港独立,以利中共高举民族主义大旗,强化其一党专政的统治。由此可见,说“共产党是港独之父”,并非空穴来风。其实,对照港独、台独、藏独、疆独,只有共独(共产党独裁)才是最可怕的独(毒)!

汉奸。如果没有把马克思和列宁这两个外国祖师爷的招牌摘下来,中共就脱不了汉奸这顶帽子。更不用说,在二战中,中共勾结日军、合攻国军、颠覆国民政府的卖国史实,铁板钉钉。

外部势力。事实上,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北京当局就是香港的外部势力,而这个外部势力,一直在粗暴干涉香港内政,越来越无所顾忌地逾越一国两制、“井水不犯河水”的界限。

在港人的抗争下,北京在香港一再败绩,至少犯下三大错:其一,蓄意制造暴力,以为可以吓唬或栽赃港人,却激起港人更加勇武和更加持久的抗争;其二,越俎代庖,由北京中央政府取代香港特区政府,直接恐吓港人,把港人对特首林郑月娥的愤怒,延伸为港人对北京共产党政权的愤怒;其三,党媒宣传过于高调,通过精心编造的假信息、假新闻,在内地煽动起民族主义狂潮,以至于,很多内地民众对香港喊打喊杀,反而让原本犹豫不决的习近平政权下不了台。

北京一再误判港人,一再在香港闯祸、一再在香港失败,就在于,执着于用对付内地民众的手段,去对付香港民众,诸如,操纵暴力,图谋嫁祸于人;高喊外部势力,实为贼喊捉贼。殊不知,香港毕竟是香港,香港不是内地。中共在内地驾轻就熟的阴险手段,却在香港派不上用场。以至于,屡战屡败,一败涂地。

 

(2019年8月21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