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台湾风灾对比两岸政治(陈破空)

八月八日,代号“莫拉克”的台风,重创台湾南部,以致153人死亡,464人失踪。因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死亡人数极可能达到五百人。对执政的马英九政府而言,因反应迟钝和救灾不利,风灾变政灾。各项民调显示,其民意支持率只剩下二成多,难以想像,去年才以高票当选的马英九,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赶上了陈水扁历经八年才滑落到的的低度支持率。

2009.09.02


马政府的漏洞处处可见。风灾当日,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陪岳父到五星级饭店吃蕃薯粥;风灾其间,行政院长刘兆玄外出南访;国民党籍的台中市长和台东县长依然出国访问;风灾发生后,各国伸出援手,外交部次长夏立言居然孤立北京反应,而一度婉拒外援,直到五天后,台湾政府才宣布接受外援。

至于总统马英九,八月七日,南部已降暴雨,马的首个行程居然是参加一个私人的婚礼。风灾十一天之后,马才首次踏上重灾区小宁村,连该村的头期接待法会都错过。而头期那天,马居然跑到台中为棒球赛开球。

马手握二十万军队,居然没有想到大规模调动军队救灾。一慢、二乱、三糊涂,怎能不遭人痛责?风灾出窘态,反映出主要由学者和事务官组成的马团队,短处明显。

有人拿马英九和温家宝相比,以为救灾表现马不如温。其实,借台湾风灾,正好可以对比两岸政治。新闻自由的台湾,媒体仿如镜子,马政府的任何表现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中国大陆所有媒体都由政府掌管,口径一致,舆论一律。天灾人祸之时,中共高层是否有人染访、是否有人吃喝嫖赌,媒体无从爆料,外界不得而知。大陆媒体不仅不能批评政府,还有为当权者歌功颂德的任务。正面报道、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营造动人气氛,所谓人民的好总理,就是媒体塑造的结果。

马英九向灾民道歉,在不同场合向民众鞠躬七至十秒。张望中共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不曾在任何场合,向任何民众鞠躬道歉。遭批评后,台湾行政院长率各部共12名部长,进驻灾区,现场办公。反观大陆灾区,除了温家宝东奔西走的影子,其他高层官员吃喝自如,倘若与己无关。

因拒绝外援,台湾外交布次长谢罪下台。去年川震之初,中共当局曾拒绝外援,错过了黄金七十二小时。在外界批评和压力下,几天后,才改弦易辙,但未见任何中共官员因此辞职。难怪有网民道:做官要做大陆官,作人要作台湾人。

批评马英九,更应该赞扬台湾民主。民主的威力是如此巨大,以至于台湾救灾中的个个环节都以民意为依规。台湾宁愿接受美国军用直升机救援,也不愿接受大陆民用直升机助阵,更突出的是台湾民众对美国的信任和对中共的戒心。北京提供了物质援助,其中的组合屋,一度被怀疑含钾醛,而遭台湾灾民拒住。可见大陆假冒伪劣产品声誉之败坏、流传度之广远。

风灾变政灾,此说不仅对马政府适用,也对北京政府适用。因为经历风灾,马政府由强势转弱势,其主导的两岸接近政策将举步为艰。只要台湾民众不领情,两岸走近的难度必大幅增加。中南海炫耀于口的对台统战成果,势必大打折扣。

中共阻挡大陆民主化,实际上也阻挡了两岸统一。中共只想以独裁霸主心态对台湾统战,殊料台湾民主却成为中共统战的障碍。中共指责台湾把风灾政治化,然而中共本身却不断施展政治化动作。

比如胡锦涛高调会见台湾无党籍地委高金素梅,把高代表的台湾原住民一行,称作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高以个人的名义,接受中共国台办捐赠的两千万人民币,国台办主任强调这个钱将专款专用于受灾的台湾少数民族。其中的统战和挑拨意味十分明显,随即遭到台湾朝野的严辞批评。

吃力不讨好的中南海紧接着又遭到另一个打击。执掌南台湾七县市的民进党首长联名邀请流亡的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赴台,对风灾死难者举办七伏法会。出于人道和宗教理由,马政府不便反对,同意给予签证。对此,如果中共打压,必激起台湾民意反弹;如果中共沉默,等于承认自己无可奈何,棋输一招。


以上是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破空所作的财经评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