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家与异见者,麦凯恩对中国的启示(陈破空)


2018.09.05
图片:2008年11月17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与竞选对手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进行会谈。(法新社) 图片:2008年11月17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与竞选对手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进行会谈。(法新社)
AFP

2018年9月1日,美国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葬礼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等众多政要出席。因麦凯恩遗言不希望现任总统川普参加他的葬礼,川普没有出席,但川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受邀出席,等于代表川普致意。麦凯恩辞世当日,川普以推文形式,表达了对麦凯恩的哀悼和敬意。

星条旗覆盖棺木,仪仗队抬棺,军乐队演奏,牧师祈祷,政要致词,音乐与歌声交响。覆盖美国国旗星条旗的麦凯恩棺木,先后陈列国会大堂、国家大教堂,最后下葬美国海军学院。

纵观麦凯恩的葬礼,仪式隆重,气氛庄严,规格极高,备极哀荣,堪比历任过世的美国前总统葬礼。这表明,作为越战英雄、战俘和资深政治家的麦凯恩,声望崇隆,不亚于历任美国总统。曾两度竞选总统而功败垂成的麦凯恩不曾想到,他在辞世之时竟意外获得总统级的礼遇。

麦凯恩因参加越战和成为战俘而出名。作为战俘遭越共关押期间,麦凯恩既有表现英勇的时候,也有表现不那么英勇的时候。当越共得知他是美国海军上将的儿子而有意释放他时,麦凯恩拒绝了,因为他不忍看到其他战友仍遭囚禁而自己单独获释。当拷打让他无法忍受时,他在越共提供的一份反美文件上签了字。尽管这个文件并未被使用,但麦凯恩引以为一生的耻辱和后悔。

个人生活中的麦凯恩,并非道德完人。他曾经有过婚外情,并由此导致他离婚和再婚。

因为受伤、被俘和拷打,麦凯恩落下终身残疾。然而,获释归国后,麦凯恩以坚强的意志重新站立,并以他的深思熟虑,投身政界。35年间,连选连任众议员和参议员,成为美国国会最资深的政治家之一。

作为共和党议员,多数时候,麦凯恩支持本党主张,但有些时候,却能与民主党主张契合,展开必要的跨党合作。这反映他以事论事、不以人论事的理性风格。与现任总统川普同属一个党,麦凯恩却在一系列议题上与川普不合,尤其在美俄关系上,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俄罗斯和普京的反感,不赞同川普的对俄立场。

麦凯恩主张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这一点,倒与川普不谋而合。麦凯恩直斥中共对周边国家的行为“越来越像一个恶霸。”在南海问题上,麦凯恩批评奥巴马软弱。在中日争端中,麦凯恩谴责中共“侵犯日本主权”。麦凯恩坚定支持台湾,在国会力挺一系列友台法案。尤其,今年美国国会通过、并经由川普总统签字生效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全名就是《约翰•麦凯恩2019财政年国防授权法案》,以约翰•麦凯恩命名,显示麦凯恩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领导作用。

麦凯恩坚定支持达赖喇嘛和西藏人民,曾与达赖喇嘛友好会晤。他持续敦促美国政府和国会施压北京,要求中共领导人与达赖喇嘛和谈,并无条件释放西藏政治犯。

中共媒体在报道麦凯恩去世的消息时,把他称为“美国政客”,以示贬义。原因就在于,麦凯恩以坚定反共而著称,而被中共故意说成是“反华”。中共媒体突出报道麦凯恩不希望川普参加其葬礼的遗言,以突显川普在美国国内受到的反对和批评。

然而,中共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恰恰构成对中国人民的提醒:在美国,一个政治人物,反对和批评该国最高领导人,他不仅安全,而且受到尊崇。实际上,在共和党内离经叛道并抨击本党总统的麦凯恩,载入史册的是战争英雄、战俘、政治家和异见者的多重身份。

反观中国,政治反对派,轻则入狱、流亡,重则遭谋害、谋杀。比如首位华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一生为中国民主化而奋斗,不仅遭中共长期监禁,而且最后,惨遭中共谋杀。

美国与中国,阳光的现代民主政治与阴暗的旧式专制政治,形成犹如白天与黑夜的鲜明对照。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