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脑将达成协议?问题是:谁能相信中共(陈破空)


2018.11.12

11月底,美国总统川普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G20峰会间会谈。各方盛传,美中双方可能达成贸易协议,中方更期盼由此终止美中贸易战。显然,达成这样的协议,需要中方做出重大妥协与让步。毕竟,美国是长期受损害的一方;中共则是长期占便宜的一方。

某种协议可能达成。问题在于:谁能相信中共?谁相信北京可能遵守协议?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近日就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他警告说:“即使美国与中国在贸易方面达成协议,也无法保证中国能够真正执行。”他指出:“我们同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达成新的协议),我们很信任他们会遵守协议。我们正在同日本和欧洲谈判。我们同世界上我们能信任的国家谈判。但是中国却与众不同。”他举例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有诸多承诺,但16年过渡期之后,(这些承诺)却都没有兑现。”

纳瓦罗的说法,是对美国和自由世界的提醒,是对中共的担心,也算是对中共打招呼,潜台词就是:我们再次给你们谈判和达成协议的机会,但,切莫再耍花招。

纳瓦罗的担心和警告绝非多虑。且不说远,就说三年前的2015年,身为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当面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两项承诺:不会在南海搞军事化;不会对美国公司搞网络窃密活动(并曾签署协议)。

然而,三年过去了,中共在南海大搞军事化,肆无忌惮;中共大量盗窃美国公司机密,愈益猖獗。身为大国领袖的习近平,严重毁约失信,这在国际上绝非小事。无怪乎,贸易战打响之后,川普和美国政府直指:症结在习近平,他才是美中关系的最大障碍。

每当美方指出中方犯规的事实,中方就狡辩说:“敦促美国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与中国相向而行。”“希望美方停止发表不利于两国互信和关系发展的言论。”那口气,仿佛是:我们在南海搞军事化了,但你们不必说出来,说出来就有损两国互信了;我们偷窃你们的商业机密了,但你们何必说出来?说出来就不利于两国关系发展了。

吊诡的是,以无信失信背信而臭名昭著的中共,却每每要求对方“重信守诺”。比如,10月份,报道日本首相安倍访中,中共当局有如是“喊话”;11月份,报道中美首脑通话,中共当局也有如是“喊话”。

这是一种贼喊捉贼的战术。一方面,出自对内宣传的需要,继续愚弄中国民众,中共蓄意把美日等文明国家污名化为“不讲信用、不守承诺”的国家。另一方面,也出自中共内在的虚弱。这大概是一种心理学,越是习惯了自己毁约失信,就越是害怕对方毁约失信。因为,如果对方以同样手段回敬,中共的厚黑学与超限战就顿时失灵失效。而中共之所以能够长期占对方便宜,就在于它毫无底线的厚黑学与超限战。随时毁约失信而后百般诡辩,只是其中之一。

其实,中共非止对外毁约失信,更加对内毁约失信。早期中共,高喊“抗日”口号,背地里却与日本军国主义勾结,破坏抗日,共同瓦解中华民国;国共内战时,中共高喊“民主”、“多党”口号,夺取政权后却厉行一党专政,疯狂独裁;建政后,中共高喊“为人民服务”,实际上却屠杀人民、压迫人民、剥夺人民基本权利,官僚阶层贪污腐败、巧取豪夺、大肆敛财……

这一切,再三应验苏联创始人列宁的名言:“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对内背信弃义,必然带来对外背信弃义。中国人民需要认清中共的本质,美国与文明世界更需要认清中共的本质,从而高度防范,那个在中国祸害了13亿人民的独裁腐败政权,又正在全球祸害70亿人类。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