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陈破空:大瘟疫肆虐:习近平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2020.02.05
1 2020年1月29日,一名武汉工人在路面上喷洒消毒剂。(美联社)

2003年爆发非典肺炎,2020年爆发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其间相距17年,还越来越频繁地发生诸如禽流感、非洲猪瘟、鼠疫等。人们不禁问:中国究竟怎么了?

习近平当政七年,看上去,诸事不顺。只看大事件:经济大衰退,美中贸易战,香港大抗争,新疆集中营,如今,又添加一起:全国性大瘟疫。

从这次瘟疫爆发、隐瞒、蔓延、以至于成为全球紧急事件的全过程来看,被习近平削弱、瓦解的公民社会与地方政府,无法发挥各自角色,无法起到起码作用,是瘟疫迅速扩散乃至于一发而不可收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正常国家,一旦出现天灾人祸,公民社会自动开启自救功能,地方政府发挥自治能力,中央政府最后加入,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损失和死亡。然而,习近平上任七年,在王沪宁力主的“党领导一切”的倒退口号下,专门打击非政府组织、非盈利组织,铲除包括公益组织在内的所有民间组织。于是,大祸临头之时,民间再也无法自组自救。

而在“四个意识”(包括看齐意识和核心意识)和“两个维护”(包括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过度强调下,地方政府失去起码的自治角色和自主能力,发生任何事,都要坐等中央决策,坐等习近平“定于一尊”。一来一去的坐等,错过应对危机的黄金时机。


2020年1月29日,日本租用的飞机在中国撤侨。(美联社)
2020年1月29日,日本租用的飞机在中国撤侨。(美联社)

公民社会,原本自然成长,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习当局硬是阻扰、硬是拆散,等同于反自然、反社会。地方自治,原本合理而且必须,否则,设置各级政府何用?习当局硬是无限强化中央集权,等于让这个国家自废手足。

习近平掌权七年,还干下一系列伤天害理之事:

-残酷打压天主教、基督教,频繁抓捕牧师、教徒,大规模拆毁教堂、拆毁十字架,尤其在习近平权力发迹地浙江省,走得更是极端而彻底。

-摧毁藏传佛教寺庙和佛学院,甚至把习近平的画像挂到藏传佛庙、直至普通藏民家中,取代西藏最高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尊者的画像。作为无神论集团的共产党,作为无神论总头目的习近平,这样做,不仅是严重僭越,更是疯狂亵渎。

-中国其他地方的佛庙,挂红旗,唱红歌,学习共产党文件,且蓄意纵容金钱与淫乱。一团声色犬马,一派乌烟瘴气。至于迫害法轮功,习当局继续江泽民路线,并无松手和宽容。

-在新疆,习当局动辄拆毁清真寺或其月牙形标志;更恶意的是,故意强迫穆斯林信众吃猪肉、喝酒、抽烟;最令人发指的是,把数百万维吾尔人和哈萨克人关进集中营,制造震惊世界的新纳粹暴行。

有信仰者说,习近平冒犯了神灵,世人难以解释如下这些对应奇观:

港人大抗争,戴口罩,蒙面,中共唆使特首林郑月娥颁《禁蒙面法》,不准港人蒙面,到如今,全中国人都要戴口罩、蒙面;新疆设立集中营,关押数百万少数民族,到如今,全中国人都进了集中营-到处封锁的集中营;有些人天天高喊“武统台湾”,到如今,果然“武统”了,武汉肺炎统一了全中国;官媒天天反独立,动辄痛批疆独、藏独、港独、台独,并上纲上线到敌对势力,到如今,全中国都独立了- 各地彼此隔离,自相为敌,各自为营,自成一体。

面对这一切,人们不禁要问:中共的一党专制和习近平的“定于一尊”,到底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什么?  

(2020年2月5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