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陈破空:重大信号!美国不再承认习近平— 解读《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方针》


2020.05.26
20521wy.jpg 白宫发布对华战略报告 中国政策更趋清晰(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就在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际,2020年5月22日,美国政府发表了长达16页的《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如果说,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12月发表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国只是其中一部分(被定义为“战略竞争者”),那么,两年半之后的这份报告,就只针对中国。表明,共产中国正式被确认为美国头号敌国。

经济方面。前些天,特朗普提到可能与中国切断的时候,他说:与中国打交道的成本更高,每年损失5000亿美元。换言之,美国与中国打交道,中国获益多而美国受损多。也就是说,与中国打交道,美国收获的是负数。与其如此,不如停止交道。

这份战略报告举例中国给美国造成的损失之一:“世界上 63% 以上的假货来自于中国,给世界各国的合法企业造成了数千亿美元的损失。2017 年至 2018 年期间,美国国土安全部查获了 5.9 万多批中国生产的假冒商品,价值超过 21 亿美元。这相当于从其他国家缉获的总货运量和总价值的 5 倍。”

其实,仅仅是今年这场由中国输出的大瘟疫,就抵消了四十余年来“接触中国”、投资中国给美国带来的全部利益,正如特朗普所说:美国因大瘟疫所遭受的巨创,“一百个美中贸易协议也无法补偿。”美国如此,其实,其他所有国家都如此。

政治方面。这份报告首先把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区分,报告指出:“美国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而持久的尊重,与中国人民有着长期的联系。我们不谋求遏制中国的发展,也不希望脱离中国人民。”指明,美国反击中共,并非中共所宣传的所谓美国要“遏制中国崛起”;而美国与中共切断,并非与中国人民切割。

这份战略方针,通篇把习近平称为总书记,而不是国家主席(中共故意把国家主席翻译为president,图谋与总统称号混淆;总统通常意味着民选,而习近平的领导地位乃是自封而与民选无关。)显示,美国把他等同于前苏联总书记,再次确认:美国与中国已经开始冷战,二十一世纪的新冷战。

这份报告阐明,中共经济改革终止,伴随政治倒退。“政治改革也同样萎缩和倒退,政府和党的区别正在被侵蚀。习总书记决定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实际上无限期地延长了国家主席任期,这些就是这种趋势的缩影。”指明,习近平是中国政治倒退的主要推手,而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最为恶劣。

报告引用习近平在党内的讲话,宣称“资本主义必将消亡,社会主义必将获胜。”

证明,习近平对美国怀抱敌意,以击败美国为其战略目标。

报告数落习近平上台以来的六大政治恶行:(1)借反腐运动清洗(党内)政治反对派;(2) 对博客、活动家和律师进行不公正的起诉;(3) 按照设定的比例逮捕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4) 对信息、媒体、大学、企业和非政府组织进行严格的控制和审查;(5) 对公民、企业和组织进行监视和社会信用评级;(6) 对被视为异见者的人士进行任意拘留、酷刑和虐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指控中共人权迫害,通常指后面五种情形,但这一回,极其罕见地,把清洗党内反对派纳入其中,而且排在习近平政治作恶的头条,其意义不同寻常。至少说明两件事:其一,美国已经识破习近平的所谓反腐运动,即选择性反腐,乃是以反腐为名,清洗党内政敌,类似于斯大林和毛泽东时代的大清洗;其二,美国认为,用表面上的经济罪名(尽管中共官场全体腐败),清洗党内反对派,同样属于人权迫害。(近期,习当局甚至直接以政治罪名指控政敌,而提不出、或者来不及提出经济罪名,如被捕的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

为中共党内政治反对派说话,特朗普政府在这里发出重大信号:不再承认习近平的领导地位;明确支持中共内部的反习人士、反习阵营;强烈暗示:中共应该换人,习近平是美中走向全面敌对的最大祸首;只有换下习近平,美中关系才有可能缓和;如若不然,就是全面的切断和脱钩,冷战,或者战争。

面对习近平政权在南海、台海、东海和中印边界的全面出击,挑衅、侵略与扩张,报告表明,特朗普政府正实施针锋相对的战略方针:“美国正在建设合作伙伴的能力,深化互助合力,以发展一支战斗力强大的前线作战力量,并与盟友和伙伴充分集成,以威慑和抵御中国的侵略。”

(2020年5月26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