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沉船:制度对照,文明落差(上)(陈破空)


2015.06.10
dc85de56d69616d729c00e.jpg “东方之星”资料图。(public domain)

韩国与中国先后发生客轮翻沉事故,中韩客轮载客均达四百多人,均酿成重大死亡惨祸。两起事件相距一年,但诸多的相似与不同之处。盘点,对照,供国人深思。

2014年4月16日,韩国,“世越号”客轮,在由仁川港开往济州岛的途中,在海上翻覆沉没。事故原因:疑为人工操作失误,船头突然转向导致货物堆向一侧,致使船体翻沉。另外,客轮原本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2015年6月1日,中国,“东方之星”号游轮,由南京开往重庆的途中,在长江中游翻覆沉没。也是船头突然转向导致船体翻沉。事故原因:当局先称遇龙卷风袭击,湖北地方政府说“大风大雨”,后改口说“我们错了”,以便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但却被知情者揭露出大量人祸,包括:“东方之星”多次改装,加高加长,为的是“多载人,多挣钱。”以至于,船体高,吃水浅,头重脚轻,潜存287处安全隐患,完全是一条“豆腐渣”船。故而,偶遇大风大雨或龙卷风,即顷刻翻覆,整个大船,竟倒扣于江中。

韩国“世越号”,出事后立即发出求救信号,附近渔船和商船迅速赶到,参与救援,许多乘客被这些民用船只救起。韩国海洋警察厅和韩国海军舰艇迅即出动,支援直升机也随后赶到,抵达现场,都在半小时之内。后继救援工作由韩国政府、美国海军陆战队、民间团体和个人共同进行。

中国“东方之星”,因弃船逃生的船长上岸后才报警,客轮遇难三个多小时后,外界才得知消息。中国政府随后启动救援工作,先后出动武警、军队、潜水员、蛙人、救助打捞船、空军直升机等,号称“举国动员”,以传统的人海战术,投入救援。

韩国“世越号”,乘客多为高中师生,包括高中学生325名、高中教师15人,他们前往济州岛参加毕业旅行。中国“东方之星”,乘客多为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他们组成“夕阳红”老年旅游团,沿长江游览。

救援结果。韩国“世越号”载客476人,172人获救,295人死亡,9人失踪。中国“东方之星”载客454人,仅12人生还,442人死亡。生还的12人中,7人自救,3人漂至下游获救,仅有2人被当局救出。救援成功率,仅为0.4%。中国政府领导的救援工作严重失败。所谓救援,成了捞尸。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船难发生在海上,离岸很远,距最近的屏风岛20公里;中国船难发生在江上,离岸很近,距岸边仅数百米(有说100至150米)。尽管韩国政府的救援工作,其手段和成效,都备受韩国民众责难,但对比之下,韩国却远远优于中国。或许,只有当中国也发生了船难,韩国政府才终于有了下台阶。

媒体报道。韩国媒体,痛心获救人数太少,纷纷抨击政府,对政府危机应变处理能力低下感到愤怒,批评领导人只能在“桌子上执政”,反思韩国社会种种根深蒂固的弊端,包括客轮安全隐患被忽视、“服从长辈”文化加重沉船悲剧等,自责韩国是“落后型国家”。

中国媒体。就在沉船惨祸发生的第二天,中国政府即下令严控媒体报导,禁止各地媒体前往事发地点,立即召回已到现场的记者,并要求统一口径,各媒体报道一律使用新华社通稿,一律使用央视画面。中国网民痛斥当局“化惨剧为赞美”、“办丧事为喜事”,并评出官方媒体报道沉船事件的“十大恶心标题”,包括:

《生为国人,何其有幸》(新华网);

《4天3夜,那些感动我们的瞬间》(人民日报);

《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儿啦!》(人民日报);

《东方之星不必陨落的N个理由》(新华社);

《世界透过沉船事故见中国决心》(环球时报);

《中国的“老人与海”,“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幸存游客求生记》(新华网);

《沉船救援,十个注定要载入历史的镜头》(中国之声);

《在长江大风大浪中谱写万众一心的赞歌》(新华社);

《感谢你无数次游过那么悲伤的水域》(澎湃新闻);

《孩子别哭,我在长江,已经回到母亲的怀抱》(澎湃新闻)。

这些标题,其恶心程度,直追2008年四川大地震发生时,山东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兆山的名诗“主席唤,总理呼……纵做鬼,也幸福……”,以及上海肉麻文人余秋雨的奇文《含泪劝告请愿灾民》。七年过去了,中国官媒和御用文人的恶习,丝毫未改。

政府大肆宣传救援中的“好人好事”,然而,唯一的好人好事,中国媒体却几乎只字不提。发生沉船惨祸的湖北省监利县,当地民众善心动人,对遇难者家属、甚至任何抄外地口音的陌生人,卖花不收钱,搭出租车不收钱,进饭店不收钱,有人要付钱,甚至会被饭店老板推送到门外。可以说,“东方之星”遇难者家属得到的唯一安慰,就来自民风淳朴、古道热肠而无权无势的监利民众。而官方媒体报道监利民众,仅提到“为救援官兵送饭”、“送别搜救部队”,渲染的,仍然是“军民一家亲”的恶俗老套。

(2015年6月9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