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和谈:历史性峰会,须记取历史性教训(陈破空)


2018.06.12
1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左)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会面。(美联社)

2018年6月12日,举世瞩目的美朝峰会在新加坡举行。历时五小时的会谈结束后,美国总统川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在最关键的问题上,声明中只有这两句话:“川普总统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证,金正恩委员长重申了在朝鲜半岛实现彻底无核化的坚定不移承诺。”看上去,这是一份空洞的宣言。只有宏观言辞,没有实施细节。朝鲜半岛能否实现无核化,结果仍属未知。

尽管如此,这的确是一个历史性的峰会。设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的会场入口处,美朝两国国旗并排悬挂,美朝两国首脑同时出场,握手入场后,展开平起平坐的会谈,仅仅在形象上就打破了历史。因为,这是难以想象的一幕:一个民主大国的领导人和一个极权小国的独裁者并肩而立、并排而坐,况且,双方并没有外交关系。颠覆传统,颠覆常规,颠覆政治正确,这符合川普的性格。

对比今日的美朝和谈与当年的美中和解(发生在1972年的美中关系解冻),有三同和三不同。三同:前后两次,美国都是在两个共产国家之间,努力拉住其中一个;而两个共产国家都是拥核国家;美国试图拉住其中一个小的,对付其中一个大的。

三不同:美中关系解冻,以秘密谈判开始,十分低调;美朝和谈则公开进行,非常高调。当年美国并未要求中国弃核,如今,美国要求朝鲜弃核。当年,美国联中抗苏,如今,美国拉朝远中。其实,在美中两强之间保持平衡,也是平壤的战略考量。当年的中苏关系完全敌对,今日的中朝关系,则是表面友好、暗中斗争。

对比美朝和谈与美中和解,美国须汲取历史教训。当年,尽管联中抗苏的战略阶段性成功,苏联最终解体,为世界和平消除一个大患。然而,出乎美国意料的是,数十年后,中国却崛起为另一个红色怪兽。今日红色中国,对美国和文明世界的威胁,甚至超过了当时的苏联。而红色中国的崛起,正是在美国外交、经济和军事的全面帮助之下。外交上,是美国把共产中国引入国际社会;经济上,美国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提供大量援助和投资;军事上,美国曾经为中越战争中的中方背书。

美国需要谨慎评估的是,美朝和谈、关系解冻后,从国际制裁中解脱出来、并获得大量外来援助的朝鲜,经济可能蓬勃发展,假以时日,会不会崛起为另一个中国式的红色威胁?重演农夫与蛇、东郭先生与狼的中国版故事。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美国和文明世界防不胜防,但不可不防。

为美朝峰会,中国为金正恩提供了飞往新加坡的专机,这不仅彰显中朝传统盟友关系,也彰显朝核问题下中国角色的始终存在。

然而,川普在美朝峰会前,打电话给韩国和日本首脑,而没有理会中国领导人;以及,美朝峰会后,美国国务卿立即致电韩国和日本外长,介绍峰会情况,而没有与中国方面互动。这显示,美国力图排除中国的角色。

情况原本并非如此。川普曾寄望习近平帮助他解决朝核问题。然而,当习近平邀约金正恩在大连二度面谈后,川普就疏远了习近平,并一度取消美朝峰会。美方判定,习近平教唆金正恩走回头路。中共使坏后,朝鲜态度一度反复。如今,美国明显的姿态是,竭力避开中共对平壤的羁绊和影响。

对美国来说,促使朝鲜“彻底、不可逆、可核查”地弃核,是最大目标;对金正恩来说,因为有了核武器,才走到今天与美国总统面对面、平起平坐谈判的地步,如果他不能获得足够的回报,就不会轻易放下他手中的核武器。

川普和金正恩,两人都在豪赌,都在冒政治风险,如果川普赌赢了,即,迫使朝鲜完全弃核,川普将青史留名;如果赌输了,即,不仅没有解决朝核问题,反而遭到朝鲜讹诈,重复前几任美国总统的错误,留下的,将是政治败笔。

对金正恩而言,如果赌赢了,即,换取美国对朝鲜政权和体制的安全保障,那么,金家世袭王朝,进一步稳定;如果赌输了,既丢了核武器,又丢了政权,从独裁者的角度来理解,那就是最大的失败。

川普和金正恩都想成为赢家、都不想成为输家。如果平壤再次背信弃义,不仅失去历史性的机会,恐怕不会再有机会。从这个角度而言,相比于川普,金正恩更应该慎重把握这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