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陳破空:北戴河會議結束,中國政局仍走向不明

2022.08.22
評論 | 陳破空:北戴河會議結束,中國政局仍走向不明 政府官員專用的北戴河海灘
路透社圖片

今年夏天,例行的北戴河會議結束之後,中共高層領導人隨即外出活動。最引人注目的是,作爲第一號和第二號領導人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各走一方,南轅北轍。習近平視察東北,李克強則南巡深圳。

不僅形式上南轅北轍,而且內容上分道揚鑣。習近平到東北,參觀遼瀋戰役紀念館,強調守護紅色江山,並暗示他念茲在茲的武攻臺灣;李克強到南方,到鄧小平銅像前獻花,宣講改革開放,誓言堅定前行。

李克強的講話視頻隨即在社交媒體流傳,但令人驚愕的是,由習派把持的網管當局,竟悍然刪除李克強講話視頻,並標以“違規舉報等字樣。黨和國家領導人講話違規?遭舉報?如此神操作,把高層的鬥爭與衝突、北戴河的攤牌、習李之爭,昭示於天下。

在這個環節上,習派網管當局對黨內路線鬥爭和權力鬥爭做了及時、生動而驚人的詮釋,那就是:黨內公開分裂!作爲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思維迥異,路線對立;各走一方,各執一詞;南轅北轍,分道揚鑣。

回頭來看北戴河會議,究竟發生了什麼?可能性之一,習近平連任已定,而李克強將退出總理職、轉任他職,比如人大委員長,故而,李抓住最後的施政機會,強調改革開放,縱使迴天乏力。

可能性之二,高層不同意習近平連任、而將由李克強接棒。故而李開始大膽作爲。事實上,自今年四月底以來,已經顯露的端倪是:習近平退居二線而務虛,李克強主政一線而務實。這一黨內安排是否會在二十大之後繼續?有待觀察。

可能性之三,鬥爭仍陷焦着狀態,包括路線鬥爭和權力鬥爭。習近平,緊抓筆桿子和刀把子,套用斯大林的路數爲自己謀獨裁;李克強,運用集體領導制、保留堅持自己立場和說話的權力,以君子之道,還治小人之心。說自己想說的,做自己想做的,儘量對得起歷史、對得起良心。

習近平的優勢,在於他的“硬實力”:他手中掌握的權力,包括由他的親信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和特勤局長兼公安部長王小洪對其他領導人和政治老人暗中實施的監視和監控,儘管,這種監視和監控,即便從中共自身法規而言,也屬於非法而違規。李克強的優勢,則在於他的“軟實力”:當前形勢下,相對而言,他獲得的民心和黨心:天下苦習久矣!

至於習近平可能的出訪計劃,國際媒體報道、而國內黨媒不提,諸如出訪沙特、出席十一月在印尼舉行的20國峯會、以及出席隨後在泰國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峯會並將與美國總統拜登面對面會談等,是否彰顯習近平連任已穩?其實也存在兩種可能性:或是他的連任之旅,或是他的告別之旅。因爲,即便在十月份召開二十大,也只是黨務系統的權力重組,無論習近平在二十大上連任與否,他都將保持本屆國家主席職位直到明年三月人大開會。在此之前,習近平仍可以國家主席身份出訪。

總之,在祕密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以習近平爲首的習派和以李克強爲首的反習派,極可能針鋒相對,互不相讓,打得不可開交,最後鬥成平手。以至於,今年北戴河會議開完,中國政局仍走向不明。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