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陈破空:政变传言不断,习近平应该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2022.09.28
评论 | 陈破空:政变传言不断,习近平应该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习近平9月27日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Xinhua via AP

九月,又是一波政变传言“习近平遭软禁”传遍墙内外、国内外、海内外,背景是习近平外访回国后消失十一天。至9月27日,习近平终于露面,似乎再次打破政变传言。有人于是问:为何总有政变传言?亲共分子甚至责备反共人士:习近平当政十年,你们都制造了多少次政变传言?其实,同样的问题,倒是应该问习近平本人:为何总有政变传言?你当政十年,都有多少次政变传言了?

其实,习近平自己应该很清楚,所有涉及他的政变传言,无论真假、虚实,其背后都是人心向背。天下苦习久矣!几乎人人都盼望他下台。党内外、墙内外、国内外,舆论莫不如此。即便在墙内,只要网管当局稍不留意,就会引爆真民意。

比如今年八月中旬,大熊猫翠翠产下幼仔,央视新闻只说了一句“你准备好给它起名了吗?”顿时引爆舆论。涌入的大多数评论,竟然都影射习近平。因为翠字,被理解为习死两次的合写,早已成为网信办的敏感词。由此引爆网民的联想和发挥。央视客户端紧急关闭评论,其他转载的媒体也都紧急关闭评论。由此可见,只要中国网民有一丝空间,就会发出他们今年的最强音:请某人到点下班,到站下车!这几乎是当下墙内外、海内外的共同心愿,普天下的共识。

古人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但习近平却强求、强要、强来,逆着民心民意,顶风作案。而最令国内外民意反感的是,越是临近中共二十大,由习家军控制的党媒党报,越是鼓足了腮帮子,为习近平连任造势。

新华社社长傅华甚至抛出三个“一分钟”:“一分钟都不站在党的队伍外,一分钟都不偏离习近平指引的方向,一分钟都不离开习近平和党中央的视野。”换言之,一分钟都不能停止吹捧习近平。意思很清楚:只要一分钟不为习近平造势、歌功颂德、搞个人崇拜,习近平就可能倒下。表面上权势熏天,实质上权力脆弱。既然每分钟都不能停止造势,自我消失十一天,怎能怪别人造谣、传谣?怎能禁得住传言四起、“谣言满天飞”?

作为习近平的亲信,身为人大委员长的栗战书,在外访途中,对其他国家领导人交底:“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言下之意,只有习近平,中共非习近平莫属,不仅要连任,而且要长期执政、终身执政,直到2049年,即第二个百年目标之日(中共建政百年)。

而与此同时,由习派把控的宣传机器和意识形态喉舌,以不同形式,先后发文,让计划经济、闭关锁国、阶级斗争,甚至于军国主义,都在王沪宁式的极左话术、语言包装和强盗逻辑下复活,接连获得正名、平反、翻案。习派强烈暗示:只要习近平连任,就肯定走回毛泽东老路或金正恩的朝鲜模式:闭关锁国,对抗世界文明;对内独裁和对外威胁。大明其白,丝毫不加掩饰。

所有这些信息,汇总在一起,足以让中国人民惊恐,也足以让世界人民紧张。这几乎让人得出一个公式:习近平当政,对中国而言,意味着灾难;对世界而言,意味着战争。(比如台海战争,其实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习近平对普京入侵乌克兰“上不封顶”的支持,已经让世界极度反感、极度不安。以各国的认知:屠戮乌克兰,普京是主犯,习近平就是从犯。

这就难怪,一旦习近平隐身,必传言四起;一旦传言四起,人们必翘首以待。这是群体心理学。支撑这一心理学现象的,就是人心向背。其潜台词就是:若习近平走人,全世界都会松一口气。古人云:人贵有自知之明。又云:知所进退。政变传言不断,习近平应该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