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陈破空:解读香港抗争者的真实立场,发人深省的理由


2019.10.10
1 2019年10月10日几名香港警察在盘问几个带有口罩的抗议者。(美联社)

香港抗争已经四个多月,无论是特区政府还是中共当局,都无意与民众和解,而以动用“紧急法”、出台“禁蒙面法”、放纵警方滥用暴力等极端手段来对付抗争民众。港人中的和理非派、勇武派、揽炒派则团结一致,坚韧不拔,持久抗争。

为何港人会以砸毁地铁站、银行机和纵火等手段来激烈抗争?一份《抗争者的立场声明》,解说了其中鲜为人知的理由。“并不是随意摧毁香港。并不是不讲道理。”

这份声明忠告商铺老板。对黄色老板(指爱港业主):你们没有甚么事需要注意,继续做你正在做的事就可以了,好人有好报。对蓝色老板(指亲共业主)你们有自己的政治看法并不重要,只要你们能够公平对待所有人就可以了。你要在网上发表撑警言论,可以,但你不可以不公平对待政见不同的人,不论员工,顾客。如果有人举报,经核实后你的店舖将会受到相应惩罚。(港人自制餐厅地图,把爱港餐厅标记为黄色,把亲共餐厅标记为蓝色。)

抗争港人的意思是:尊重不同观点和言论自由,但,若因立场不同,业主就解雇员工或歧视顾客,那么,这些商家就会付出代价。

这份声明忠告警察:(因为你们滥用暴力、纵容黑社会),抗争者以至全香港人都不会原谅你们。 ‘祸不及妻儿’,这句说话只适合‘一人做事一人当’的人。现在你们不愿主动公开身分,在此我们只能奉劝各位自求多福,全家上下二十四小时千万不要有一分钟落单,否则不要怪我们不留手。

抗争港人的意思很明白。当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推出“禁蒙面法”,实行双重标准:警察可以蒙面并拒不出示警徽警号,而民众却不得蒙面。势必进一步深化警民仇恨、激化警民冲突。在这种不公平、不对等的权益对照下,蒙面警察的家属只可能面临更多遭受报复的风险。

这份声明忠告黑社会:如果你们收了共产党、政府或警察的钱而出来打人、砍人的话,奉劝你们立即停手。元朗,北角,荃湾的下场你们有眼看得到。我们正忙于和政府,与警察周旋,我们没时间与你们慢慢讲道理,只能够用最直接的手段使你们明白,帮他们的代价太大,不值得。当然,如果你们与我们一样,讨厌警察,讨厌政府的话,我们并不拒绝你们以个人名义一起抗争,我们来者不拒,去者不留。

对拿钱办事的黑社会,抗争港人既警告他们,也喊话他们:弃恶从善。事实上,白衣人、蓝衣人和亲共分子遭到港人的当街痛打,是在元朗白衣人无差别攻击市民、警方故意无所作为之后,港人被迫展开的正当防卫和自卫还击。鉴于抗争港人占据多数,一旦展开还击,一度猖狂的白衣人、蓝衣人和亲共分子便落得个处处遭遇围攻、当街挨打的份。

这份声明知会一般大众或中立市民:我们并不会奢望你们与我们一起抗争,我们只希望你们能够看清楚是非黑白。近日大是大非,有时候连电视,报纸上的都不是真相,是需要各位细心分析才能够知道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我们鼓励大家接收资讯时多几个渠道,从多方面去看每一件事,然后再靠自己去判断谁对谁错。

抗争港人的意思是:一般大众或中立市民,就算不参与抗争,至少也应该明白其中的是非曲直,切莫受共产党喉舌或亲共媒体的误导、洗脑、挑拨。

这份声明忠告蓝丝、撑警、撑政府人士:如果你们痛心香港变成今时今日的局面,不忍心见到香港人流血,认为社会需要安宁的话,我们希望你们能够认清罪魁祸首是谁。同店舖老板一样,你们要在网上发表言论,可以。但若果你要拿刀出来砍人,我们只会把你与警察一视同仁。但如果你们到今日仍认为警察是对的,抗争者死不足惜的话,老实说句,你真的没救了。

抗争港人发出的信号是:如果亲共人士,包括特首林郑月娥等人,“痛心”香港当下的局面,那么,你们要劝的,不是抗争民众;你们应该奉劝北京的中共领导人,他们是所有祸事的始作俑者,比如前些年的非法跨境绑架;并奉劝他们兑现诺言,落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停止阻扰香港的双普选,所有抗争和破坏性事态自然会平息。

这份声明忠告特区政府和共产党:你们有眼看到,香港人并没有退让的意愿,你们亦千万不要以为今次抗争与五年前雨伞运动能够以同一手段处理。今次我们明白到,(如果)失败的话,香港将会万劫不复,但万劫不复的,还有整个中国。我们为甚么要保住民意?因为如果我们要搞一场革命,要光复香港,争取民主自由,绝对需要民众支持。但如果你们执迷不悟,硬要从香港人手上抢走民主自由,我们大可以不要民意,搞的也会变成一场搅炒,到时候我们将会亲手摧毁香港,拉中国陪葬。

抗争者的意思是:中共当权者应该放弃贪念,不要幻想,以为,既要从香港榨取经济上的好处、把香港变成红色权贵的洗钱中心,又要剥夺港人的自由、阻断香港的双普选之路。世界上哪有这种榨干吃尽的“好事”?如果这样,港人宁愿亲手砸烂香港,包括,不怕让香港失去特殊关税地位和国际金融地位,也绝不会就这么轻易地、便宜地,把几代港人用汗水和辛劳打造的亚洲四小龙、东方之珠,白白交给你们共产党腐败集团。玉石俱焚,同归于尽,这就是“揽炒”的意思。而且,对港人而言,这是最后的抗争。要么做奴隶,要么做自由人,已经别无选择。

香港抗争者的立场声明,中南海听清楚了吗?笔者仍然诚意奉劝北京当权者:不要走得太远,何必一意孤行?回到中英联合声明,回到一国两制,回到基本法,放行香港的双普选,天塌不下来,而所有事态也都会归于平静。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