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广场 | 开明: 贸易协议不是解决美中贸易问题的灵丹妙药


2019.05.02
afp801f0c0da3959320ec150d1320691c_w.jpg 美中贸易谈判。(AFP图片)

最近一个时期,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美中贸易谈判,很多人都以无比期待的心情等待美中达成贸易协议。不少人认为,一旦美中签署贸易协议,美中贸易纷争就会终止,世界贸易形势就会向好,从此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天下太平。这是一种糊涂认识。笔者认为,对美中贸易协议不可期望过高,即便美中达成贸易协议,可能暂时会缓解一下贸易问题,但不能消除美中贸易纷争的深层次原因,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中共不会严格遵守贸易协议。从历史上看,中共素有轻看诺言、背弃盟约的传统。比如在抗日战争中,中共与国民党结成统一战线共同抗日,但暗地里与日本勾结甚至打算派兵奇袭国民党陪都重庆。十几年前在申请加入WTO时,中共承诺遵守WTO的一切规则,但时至今日,中共除了表面上遵守每周五天工作日的规则外,其他什么规则都没有遵守。中共领导人没有一个诚实守信的人。邓小平在被打倒时承诺永不翻案,但一上台就彻底翻案。习近平在去年12月1日与川普总统的会谈中承诺进行结构性改革,但回国后就不认了,至今美中关于结构性改革问题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对于这样的政党这样的国家,谁相信他会遵守协议?可以断言,中共绝不会遵守贸易协议的,它承诺的越多,背信弃义的可能性就越大。

签署贸易协议是中共的缓兵之计。去年以来,在贸易战的打击下,中国经济受到重创,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折戟沉沙,企业倒闭,工人失业,人民贫困加剧,“一带一路”也可能半途而废。如果贸易战再打下去,会危及中共执政地位和习近平个人的独裁地位,按习近平自己的话说是遇到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他需要与美国言和以度过国内的执政难关。危机过后,他就会撕毁协议。因为中共行事是看利益而不是看道义,对他有利的就干,无利的就不干。美中贸易协议要求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对中共专制是不利的,中共要维护自己的专制统治,为了长远利益,就不会进行结构性改革,现在先答应下来,等形势好转了再扔掉,这就是中共的如意算盘。

 

(撰于2019年2月)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