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广场 | 管见:历史的确不容忘记,尤其是历史的疑问不可放过


2019.05.09
AFPcontent_584-50-01.jpg 1999年5月7日,当时的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北约导弹轰炸,美国为首的北约解释,误炸是使用了过时的旧地图导致。(路透社)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报导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的悼念活动,是一件好事。这件事情,它的种种疑问,不可以忘记。

轰炸大使馆,一般意义上,意味着侵犯主权,是侵略行为。对这样的行为,即使对于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美方,中国当然也要提出抗议,要求它做出解释,更进一步、更严厉的是召回驻美大使、是断交,甚至以战争手段反击。

但是,当时中国的反应,看上去是一步一试探,看到美方表示此举为“误炸”、表示歉意,而中国民众表达是强烈愤慨,才强硬起来。

这是至今也难以忘怀的疑问。

美方以技术原因作解释,也难以消除这一疑问。

更为合理的解释,是中国军事情报部门暗地里帮助南斯拉夫对付北约轰炸,甚至击落了美军战机,中国成为实际的参战方,于是遭到美军报复。美军巡航导弹接二连三,据说是五枚导弹,却没有炸毁地面建筑,而是洞穿该建筑,直捣地下室,这种打法,很说明问题。

《环球时报》纪念该事件二十周年,那么,到三十周年时,会发生什么事情──若美方解密当时的官方文件,是否会真相大白?

更令人感兴趣的是,《环球时报》应该更为大张旗鼓,或许会引起川普总统注意。这位性情中人的总统,说不定就在推特发文,说出当年真相,斥责中共暗里参战,挨了打却在世人面前佯装无辜,那才有意思呢。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