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广场 |小小:赵紫阳,终究是中共家庭的一员


2019.10.21
_109280705_img_2515_02.jpg 2019年10月18日,赵紫阳与夫人的骨灰合葬于北京昌平区民间公墓天寿园。(视频截图)

10月18日,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逝世14年后,赵家子女将其与母亲的骨灰合葬于北京昌平区民间公墓天寿园。这个消息引发了国内外的讨论,正值香港激烈的民主诉求持续四个月,许多中国民众在网际网路上争相怀念赵紫阳成为一时风潮。

在中国,民众总是怀着一个美好的期望去看待执政者。比如当基层官员强拆老百姓的家园,抢夺土地镇压老百姓时,即使是受迫害的老百姓也还认为政府的高层是好的,是政策一层一层传达到了基层就变了样,只是基层官员坏,顶层领导绝对为人民着想。于是就冒死上访,一个又一个在上访中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仍然不见南墙心不死。

对赵紫阳的怀念也不过如此。无论如何抬高,他始终是中共家庭的一员,也一样不可能把民主拱手送给中国人民。当然,中国人民的心里总是怀着善意,看起来不是坏事,但不可能是好事。这只会受中共利用,更有效的进行极权统治。

在习近平刚刚接管中共最高权力的时候,网路上不断的翻出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往事,把他描绘成一个坚定的右派人士,民主主义者,五花八门的马屁铺天盖地。然而,狐狸的尾巴藏不住,最后这些一厢情愿的文人发现全都上当受骗,网际网路的微博被打压,博客被关闭,有关思想的视听栏目也被永久性抹杀,到如今再也无人提及习仲勋。

但中国人死性不改,在抗争充满风险的年代,仍然秉持着帝王情怀,期望这些人成为圣人庇护中国,大发慈悲给中国人民送来民主。殊不知,专制者从来就是民主的虎狼,即便是民主的一个婴儿,他们也是张开血盆大口毫不留情的吞噬。民主必须靠奋斗争取,是绕不过流血牺牲的。

帝王情怀是中国民众根深蒂固的思想,这种自我欺骗的思想不只是在底层体力劳动者中盛行,如今在知识分子中也是如此泛滥成灾。看不见真相,就注定被欺骗,中国的民主事业也注定道路漫漫。

当前的中国,并非到了一定要为民主抛头颅洒热血的时候,而是知识分子先要从帝王古墓中爬出来,擦亮眼睛,理清思绪,再伸手把帝王古墓里的一个一个稀里糊涂的中国人拉出来。

封建社会终究是要消失,帝王总要成为过去,独裁也总要被社会滚滚的潮流冲洗与抛弃。惟有思想的解放,才会带来民主的真正阳光。要民主的到来流的血更少,就是必须抛弃帝王情怀,回归现实中来。

对赵紫阳,以及中共内部任何开明人士的寄托都不可能带来希望,何况这些所谓的开明人士,仍然是帝王情怀的一个虚幻。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