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傅申奇:吹捧华国锋的真意

2021.03.01
评论 | 傅申奇:吹捧华国锋的真意 北京高调纪念毛接班人华国锋
Photo: RFA

2月20日,中共中央举行座谈会,高规格纪念华国锋诞辰100周年。出席者除亲属之外,还有党政军各方人士,例如中共中央组织部长陈希、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韩正。中共化妆师王沪宁在会上又有创新,对华国锋作出新的“历史性评价”,赞扬华国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曾记否?2011年,华国锋90诞辰纪念座谈在北京交城山饭店举行,由山西民营企业操办,出席者只有亲属故旧和一些文史学者。这个十年是中国倒退的十年,也是中共杜绝一切改革路径,走上绝路的十年。重大转折开始于习近平的上台,起先习似乎是打右灯向左转,继续举着改革开放的大旗,借着选择性反腐,骗取民心又肃清异己势力;淡化邓的路线、方针,向原教旨毛主义回归。从推出两个三十年都正确的悖论,到直接打左灯向左转,逐步展露继承毛泽东衣钵的毛二世真面目。对文革的评价从十年浩劫、到十年动荡,现在已经美化成了十年探索!毛二世终究是稍逊风骚,始终不敢明火执仗地批邓,却小动作不断,通过肯定毛来贬低邓。

2007年10月21日,中共前国家主席华国锋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七大闭幕式。 (AFP)
2007年10月21日,中共前国家主席华国锋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七大闭幕式。 (AFP)

如今,把无限忠于毛,却被邓赶下台的华国锋重新抬出来,粉刷成杰出领导人。实质是曲线否定邓,否定改革开放,把毛二世和毛一世链接起来,强调习的正统性的可笑举措。由此可以推演出毛二世统治,甚至终身统治的正当性,也可以为习恢复主席制铺平道路。

习为了维护中共一党专制的统治,为了维护自己一尊的地位费尽了心机,但是无论习是否无限期掌权,是否恢复主席的称号,毛二世注定是东施效颦的笑话。他不敢也不能把消灭已成为现实的私有制写在自己的额头上;他不敢也不能恢复一大二公的计划经济体制。他真正要继承毛一世的,其实只是唯我独尊的终身统治权力,其他都是按需要讲讲而已的欺人之谈。所以化妆师在吹捧华国锋时,重点突出他“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初心......” ,其题中之意就是,无论习讲了什么胡话、鬼话,都要当圣旨听。习和他的化妆师正在极尽全力开启一个新的“只求愚忠,不求真理”的反智时代,一个世界只有一颗脑袋、宇宙只有一颗恒星、人间只有一种真理、人们只说八股文、永远迈着八字步的时代!


不过,可以肯定,习和他的化妆师还没有来得及完成他们的杰作,就被他们自己发动的倒车碾压送命了!习的败亡和中共的崩溃同样都是不可避免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