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傅申奇: 中共的白皮书


2019.06.04
1 中美贸易谈判代表2019年3月29日在北京谈判会议结束后合影。(美联社)

在中美冲突全面升温的当口,刚愎自用的习大帝在一大批脑残智囊的忽悠下,不是理智的寻找解决途径,而是自以为有着决胜的底牌,并做好了让全民吃草为代价的充分准备,抛出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洋洋万言的白皮书。三大段内容指责美国一、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二、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三、标榜中共自己: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和其他的党八股文章一样,白皮书通篇充斥着大话、空话、假话和废话。

川普总统曾明确表示:5月13日美国之所以宣布启动对剩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是因为中共“试图重新谈判。不行!”

而中共的白皮书辩称,“在双方磋商仍在进行的过程中,就文本内容及相关表述提出修改建议、做出调整,这是贸易谈判的通常做法,美国政府在过去十余轮谈判中曾不断调整相关诉求,随意指责中方‘倒退’是不负责任的。”中共试图用“提出修改建议、做出调整”的正常行为来掩盖自己的刻意变卦。中共不敢公布在经过一年多磋商后、签署协议前夕,自己究竟提出了什么“修改意见”作出了什么“调整”。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中共以拖延和敷衍的手法,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作出口头和书面的承诺,而在签署前夕突然发难,大范围的要推倒重来,就是川普说的“试图重新谈判”,逼迫面临连任压力的川普签城下之盟。但习大帝的智囊们打错了算盘。中共变卦的原因正如白皮书所说“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会让步。”而所谓的“核心利益”并不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而是专制制度和权贵集团的核心利益,那就是“结构性的改革”必定会损伤的核心利益。

美中贸易谈判初期我就说过,这不是单纯的贸易问题,而是制度性、价值观的冲突,中共妥协没有余地,因为任何妥协都会摇动党权基础;而对抗没有实力,强硬对抗可能引起经济雪崩。中共的白皮书在做最后的努力,试图让美国承认和尊重党权专制和权贵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经济体制、发展道路”,不挑战这条“底线”,不逾越这条“红线”。面对美国的不承认、不尊重,坚持“三零、二停、一允许”的平等往来的要求,争做维护专制制度“男儿”的习大帝只有背水一战了。且看男儿的结局。

至于白皮书说中共“对所作的承诺一定会认真、切实履行”,那是骗子的谎言。中共夺权前承诺在中国实现美式民主,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前作出的各项承诺,都无一兑现,而这些只是中共背信弃义例子的冰山一角!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