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统一(傅申奇)


2019.03.05
AFP-000_Hkg8014628.jpg 中国国旗飘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AFP)

中国终将统一,问题是何时统一、以什么方式统一?习大帝在全国人大《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表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于是认为习大帝将用武力收复台湾的学者纷至沓来,认为中共武统台湾将是大概率事件。兰德公司假定共军在2020年左右攻台,并有可能取得成功。当然,没有人预测中共还能统治多少年。因为之前刘宾雁、章家敦、高智晟等人的预言都落空了,难得再有人敢预言确定的时间了。但中共的统治终将结束,如同中国的统一终将实现一样!

而中共何时谢幕、以何种方式谢幕,与中国何时统一、以何种方式统一是密切相关的。我只能用假定的方式来讨论。

中国统一的关键是大陆的政治变局。如果中共统治在五年、十年内因为政治、经济等危机而崩溃,大陆发生社会动荡,那么似乎只有三种选择:一、修宪;二、制宪;三,行宪。可以断言,在中共崩溃的情况下,无论何种主张的民主人士都不会选择修宪。而在那种情形下,各党各派没完没了的制宪争斗是社会无法忍受的。所以,行宪,施行中华民国46宪法就是最简单、最合理的选择。就如王炳章指出的:“简便而具体的方案──沿用中华民国的国号和宪法。”就是“结合中国大陆﹑台湾﹑港澳﹑海外一切华人的力量,重新举起孙中山的旗帜,重建曾经属于﹑未来也必然属于全体中华儿女的中华民国。”他认为:“重建中华民国,使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重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责任。”如果是这样,以中华民国统一中国也就是顺理成章的历史演变,也是中国统一的最佳方案。当然“这一方案是否可行,必须最终由人民作出选择。”如果大陆民众最终选择了其他替代方案,民主的大陆和民主的台湾,将会以联邦或邦联等方式实现统一,但一定是和平统一。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将和苏共一样被禁止存在,甚至遭到严厉清算。

当然还有一种最理想,最快捷的大陆民主转型和中国统一同步完成的方案,即中共高层以程序抛弃习大帝完成光荣革命,更改党名,开放党禁,和国民党、民进党以及大陆的各党各派一起完成大陆的民主转型,进而抛弃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中华民国的国号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只不过这种理性的选择对于以既得利益为核心取向的非理性的中共几乎没有任何的可能。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